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遭遇“低成交高库存”双重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20日02:19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金九不再,银十难期,房地产市场正在下降通道中挣扎。中国指数研究院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12个城市成交量跌幅在30%以上。重点城市中,仅武汉同比上涨,其余城市成交量皆

同比下跌,且大多数城市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业内人士指出,北京等城市楼市正承受着低成交、高库存的双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可能继续降价,以便“以价换量”。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大幅下滑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出台的楼市限购令导致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强,9月楼市成交低迷。上周(9月12-18日)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下跌的超过一半,土地市场也再现低迷,土地供应量出现大幅下降。

  “自7月份国务院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以来,浙江衢州、台州先后出台限购令,辽宁丹东亦有限价政策出台。限购令疑云加重了市场观望情绪,9月楼市成交低迷。”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说。

  据统计,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12个城市跌幅在30%以上,其中,深圳仅成交285套,跌幅最大,达到66%,是今年第7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北京、长沙、杭州等城市楼市成交同比跌幅也超过50%。不少城市在经过9月初中秋假期的刺激小幅回升后,交易量在上周再次出现下探。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我们监测的33个重点城市,近七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出现下跌,总体成交量环比下跌17.2%,连续两周下降。五大区域成交量环比全部下跌,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跌幅较大,均超过20%。”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还指出,土地市场也再现低迷,上周土地供应大幅下降。

  据统计,上周被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197宗,较前一周减少63宗,推出土地面积760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减少376万平方米,降幅近50%。上周成交土地81宗,较前一周增加6宗;成交土地380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增加57万平方米。

  需要指出的是,上周住宅用地的推出量和成交量都出现下滑。特别是推出量,上周共推出土地280万平方米,比前一周减少近一半。

  高库存施压楼市

  高库存量则是压在楼市上的另一座“大山”。据广发证券统计,目前11个重点城市的楼市存货总量已经从7月上旬的63.4万套,攀升至目前的82.7万套,同比增长75.7%,创2010年以来新高。据悉,目前存销比最长的城市——大连已经达到38个月,紧随其后的重庆和杭州,也分别达到23个月、19个月。

  “9月前18天,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为2591套,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为3959套,均创下最近三年来的最低(除今年2月因为春节及网签双重影响外)。”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告诉记者,今年9月以来北京楼市的成交量,比去年及前年同期均有大幅下调,成交量甚至不足2009年9月同期的1/4,同比下跌幅度达到74.4%。

  对此,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截至9月18日,北京商品住宅库存达到112700套,达到两年半以来最高值。

  “这比今年年内最低库存高出20086套,比去年同期增长17.1%。低成交和高库存的双重压力将持续一段时间。”张月预测,进入10月份后,北京商品房库存量很可能超过12万套。

  目前,“北京楼市降价趋势已经从远郊区县向城市核心区蔓延,但是四环内出现较明显降价的房源并不普遍,房价依然坚挺。”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说。

  “依旧坚挺的房价成为阻碍目前楼市成交回暖的最大障碍。”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向记者表示,虽然限购、限贷造成需求萎缩,但购房需求依然存在,房价下跌已然成为购房人普遍心理预期,所以只有房价回落到多数购房人的心理预期之内,楼市成交量才有望回暖。

  “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大城市总体房价处于僵持状态,部分城市外围市场出现松动。随着楼市供应的快速上升,加上需求端受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难以放量,房价很可能在四季度出现松动。”广发证券在有关报告中说。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