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大行存款惊现巨量负增长 存款流向成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朝晖
2011年09月22日07:55

  部分或流入民间借贷市场贷款仅增870亿元 高息揽储抬头

  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前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存款缺口严重影响贷款,同期四大银行贷款增量仅870亿元左右。银行资金面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分析人士表示,存款净流出多发生在股市大牛市时期。目前,在通胀压力不减、股市楼市财富效应黯淡的背景下,储蓄搬家后可能流向理财、信托、艺术品、收藏品市场,甚至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民间借贷市场,“在民间借贷异常火爆的背后,潜伏着金融体系的风险和隐忧。”

  业内人士透露,随着三季度末临近,在美化财报和时点考核的双重压力下,银行高息揽储现象有所抬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多家银行已经提前预定了9月最后一天的存款规模,在正常利息之外,承诺给予的返点回佣高达千分之三左右。在高额资金回报的诱惑下,银行存款缺口有望迅速收窄。

  存款流向成谜 民间借贷可疑

  9月中上旬四大银行均出现存款大幅净流出。其中,中行、农行存款大幅减少约1800亿元和1400亿元。

  今年以来,只有4月和7月出现过存款负增长,“这两个月的异常是由于银行季度末存款冲时点之后,吸存动机减弱,资金重新流出银行体系。”某国有大行人士表示,根据历年经验和数据,9月以后大银行存款大幅下降比较少见,资金的最终流向值得高度重视。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愈演愈烈的民间融资甚至高利贷市场,可能成为储蓄分流的主要领域。该人士指出,虽然几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但8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2%,负利率明显,逐利性使资金自然会从银行体系中分流出来。

  据报道,温州、东莞、福州等地民间借贷火爆导致当地银行存款频亮红灯。银行人士透露,现在银行内部人都已经将存款从银行取出,交给比较放心的担保公司去放高利贷了。现在民间融资月息达2-3分,几乎是同期一年期存款利率的10倍以上。

  如此之高的民间利率,不仅诱惑了存款流出,更是让银行信贷资金也加入到高利贷行列中。

  一般而言,商业银行的对公贷款占比较高,但现在部分城商行的80%贷款来自零售贷款,原因是对公贷款审批严格,而个人贷款易于申请,不排除个人向银行借款后,通过中介直接发放高利贷。权威人士表示,目前将近有3万亿元银行信贷资金流入到民间借贷市场。

  此外,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基础货币规模的异常减少,也可能导致存款增长乏力,最终传导至M2随之大幅减少。外汇占款的增减,到期资金的多寡和财政存款均会导致基础货币的变动,进而对商业银行存款产生影响。

  存贷比上升 高息揽储抬头

  由于存款显著减少,部分中小银行日均存贷比已接近或超过75%的监管红线。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目前日均存贷比考核并未实施,仅作为监控指标,即使个别银行日均数超过监管标准,监管机构尚未给予相应的处罚措施。

  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虽然监管机构并未“开出罚单”,但很多银行也在压缩贷款规模,以求降低存贷比数据。“正是由于存贷比监管,让部分中小银行8月新增贷款为负,很多小银行的信贷额度在8月初几天就分配完毕。当前信贷资源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四大银行的数据也不乐观。根据四大行9月前15天的存贷数据,由于存款大量减少,中国银行(601988)9月前半月新增贷款不到10亿元,农业银行(601288)新增贷款在100亿元之内。工行和建行贷款相对较多,分别约500亿元和300亿元。

  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监管机构的贷款额度和存贷比管理已经让银行信贷投放非常艰难,为能吸收资金,商业银行不得不加大存款吸收力度。不少银行已将存款列为重要甚至唯一的考核指标,临近三季度末,一场银行间揽储竞赛正在上演。

  他表示,毕竟负增长数据只是截至中旬,到了月末几天,银行一定会在存款考核和美化财报的压力下,吹响揽储“冲锋号”,存款缺口会迅速合拢。

  某股份制银行基层支行人士透露,日均存贷比最终将实施,现在银行还是需要长期限资金,该行为弥补1亿元存款资金缺口,现在提供7天存款+银行返点的方式来吸收一般性存款,即从22日起,以存入7天存款的方式吸收资金,银行额外支付返点费用在千分之三。通知存款到期后,正好赶上30号,资金可以冲存款时点,银行再提供千分之二点五的返点佣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些城商行了解到,未来一段时间银行对存款资金需求十分旺盛,预计到月末返点费用可能有所抬升。“从掌握的情况看,9月末的返点水平可能和中期差不多,达到千分之三至四的水平。”

(责任编辑:姜炯)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小心信用卡投保啊 很不划算很麻烦
·只要银行电话推介时有意愿 就会根据录音视同投保
·信用卡按时还钱并不计入当期还款 仍然会被罚息
·王功权:外交部声明领海主权被侵犯 然后没有了
·新首富梁稳根将入政坛任高层 已完成人事考察
·北师大大一女生求“大叔”包养 称做社会调查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食堂 一份青菜吃出76条虫
·巴中洪水暴雨过后 满街尽是大肥猪(图)
·娱乐没有圈:《步步惊心》刘雨欣爆乳照曝光
·河南已婚男子挖地窖囚禁6女子做性奴 杀害两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