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前三季度基金分红数额同比缩水近六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2011年09月29日01:18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泥沙俱下的净值业绩使得基金顾不得“铁公鸡”的骂名而鲜于分红,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基金分红规模仅为407.68亿元,同比缩水近六成。

  红包缩水

  三季度行将收官,等着基金发红包的投资者却“意犹未尽”。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基金分红的规模出现大幅度的缩水。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今年前三季度有258只基金分红311次,分红总额为407.68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目高达958.33亿元,分红规模同比缩水57.50%!

  统计同时显示,今年以来分红最频繁的是富国天丰,该基金为封闭式基金,年内分红次数已达8次,分红总额为1.24亿元;单次分红数目最大的是广发策略优选,尽管年内仅分红一次,但分红规模达到18.12亿元,在各基金中排名首位。

  从类型上看,偏股型基金依旧是发红包的主力。按银河基金研究中心分类,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标准股票型基金在内的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分红278.31亿元,占基金前三季度分红总额的68.27%;封闭式基金分红75.39亿元;偏债型基金分红37.611亿元。

  口袋拮据

  如此囊中羞涩也实属无奈,拮据的分红数据背后是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大幅跳水的尴尬。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前三季度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47%,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25%;不仅如此,过去六年均实现整体盈利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业绩亦是泥沙俱下,其中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11%,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02%。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收益问题是导致基金今年分红金额与去年同期有较大差距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基金几乎都在赔钱,分红自然而然就少了。

  对比前两个季度偏股基金的分红情况也可以发现,A股市场行情的好坏直接影响偏股基金的分红能力。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偏股基金共计分红97次,累计分红总额高达255.32亿元,而一季度上证指数涨幅达到4.27%;二季度偏股基金共计分红38次,累计分红总额达到76.26亿元,而二季度上证指数下跌5.67%,稍好于三季度目前的13.56%的跌幅。

  “分红规模的急降凸显的是基金当下遭遇的投资困境。”分析人士表示,在大环境未改善的背景下,今年基金日子“过得紧”,基民全年能够拿到的“红包”数目恐难以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