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朱镕基讲话实录:“连我都敢骗 真是胆大包天”

2011年10月06日10: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从严治政”是朱镕基一贯遵循的从政原则。他平时言谈举止从容不迫,办事果断,雷厉风行。他不能容忍拖拖拉拉的衙门作风和官员的“不作为”行为,尤其对一切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对此,他在日常工作中会随时不留情面地严厉批评,甚至加以呵斥。

  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

  要恪尽职守,敢于说真话。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要做“恶人”,不要说“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已经变成庸人的社会,都不想得罪人,我不同流合污就行了”,这样想是不行的。首先,你们可以得罪我。我这个人气量不大,很容易发脾气,你要跟我辩论,我可能当场就会面红耳赤。所以,我记住了这句话:“有容乃大,无欲则刚。”你没有贪欲,你就刚强,什么也不怕。这是我的座右铭。虽然我的气量不大,但是我从不整人,从不记仇,这是事实可以证明的。相反的,对于那些敢于提意见的人,敢于当面反对、使我下不来台的人,我会重用他。当然,也不是对一切人都重用,如果他没有能力,我还是不能重用。但是,我绝对不会记仇。

  1998年3月17日,朱镕基在第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国务院总理。3月24日,他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了上述讲话。此讲话在《朱镕基讲话实录》一书中的题目为《在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铁路不正之风

  会毁掉一批干部

  有一条要切记,搞第三产业,不能以车谋私、以票谋私,不能经营车皮、车票。铁道部党组制定的严禁以车、以票谋私的决定是正确的,要坚决执行。如果利用行业的有利条件,去倒卖车皮、车票,就会损坏铁路的声誉,就会败坏党风、路风,甚至毁掉我们的一批干部。对这个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1992年7月16日,铁道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铁路领导干部会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发表题为《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状况》的讲话,上述一段为其中一部分。当时,全国经济都在上新台阶,铁路的运力不足成为一个突出的矛盾,所以召开了这次会议。

  居然腐败到靠杀人升官

  干部队伍的腐化相当严重。有些事情是前所未闻的。县长买通杀手去杀县委书记,他好当书记;副县长买通杀手杀县长,他好当县长。这类案件不是一起,起码有五起之多。我们只听说过跑官、买官的事情,没有听说过有杀人升官的事。居然腐败到这个程度!……

  不久前我到安徽南陵县去察看粮食仓库,在我没去之前粮库都是空的,后来他们把一些粮站的粮都搬过来,摆得整整齐齐。连我都敢骗,真是胆大包天!

  1999年春节前夕,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看望工作人员,这是他于2月5日听取信访局同志工作汇报时讲话的部分内容。在《朱镕基讲话实录》一书中,该讲话的题目为《信访工作是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