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去世 > 乔布斯去世最新消息

苹果公司还能保持其魔力吗?

作者:华尔街日报
2011年10月06日16:34

  随着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去世,照在这家公司的聚光灯焦点转向了多年来蓄势待发的继任者:蒂姆•库克(Tim Cook)。

  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面临重重挑战

  苹果的成功可以复制吗?六周前正式接掌首席执行长的大权以来,库克的领导能力得到了众多苹果员工的强烈肯定──本周他也因一个新产品发布而面临了第一次烈火般的考验。一些分析师和用户认为苹果本周发布的新产品没有亮点。

  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 & Co.的分析师芒斯特(Gene Munster)说,迄今为止库克的CEO之路还毫无瑕疵,这并不让人意外,因为乔布斯花了五年时间培养他接班。

  但那个重大问题依然存在:乔布斯常常扮演着苹果“魔术师”的角色,为苹果公司及其产品带来一种光环。库克现在必须展示出,苹果没有了魔术师也依然具有魔力。

  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可能面临两条路:它可能继续乔布斯最近的成绩,不断创造震动市场并赢得用户的产品。另一条路是,现有的产品线可能支撑个几年,等这些产品线的资源告罄后,失去了魅力领袖乔布斯的苹果可能丧失其在创新方面的优势,然后出现萎缩,就像失去了强力创始人的其他一些公司一样。

  现年50岁的库克已经有多年的时间为自己承担的职责做准备。工业工程师出身的他于1998年加入苹果,帮助提高其生产效率,从而让当时几乎破产的苹果公司稳定下来。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库克最终在公司的销售和运营方面承担了更多的职责。

  2004年,乔布斯接受手术切除癌变胰腺组织后休了两个月病假,库克暂时接管苹果。2005年被任命为首席运营长后,库克又在2009年乔布斯再度休病假期间又一次暂代其职务。

  在暂代CEO期间,库克远离聚光灯,甚至委托其他高管发布备受瞩目的新产品,比如2009年的iPhone 3GS,但最近几个月随着乔布斯健康状况恶化,库克一向低调的行事风格变得更为开放。

  股东们说,他们很欣赏库克已开始担当更为公开的角色,并表示相信他的领导力。苹果员工也说,他以一贯的注重细节和品位的特点运营苹果,员工的热情依然高涨。一些员工说,库克和乔布斯一样要求很高。

  苹果拒绝让库克接受采访。库克在周三发给员工的电邮中写道:史蒂夫留下了一个只有他能够创建的公司,他的精神将永远是苹果的基石。

  有苹果观察人士说,苹果公司拥有实力雄厚的人才团队,他们可以延续围绕不计代价开发高质量产品的无拘无束的企业文化。研究公司Envisioneering Group分析师多哈提(Richard Doherty)说,乔布斯组建了一支不可思议的团队,这些人知道“不”并不是针对个人的攻击,并且可以集中精力制造最优质的产品。

  库克以帮助苹果在运营和制造方面做出明智选择而闻名,比如使记忆芯片的来源多元化,但他没有设计和产品大师的名声。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菲费(Jeffrey Pfeffer)说,蒂姆•库克不需要成为史蒂夫•乔布斯,他需要成为最好的蒂姆•库克;库克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和不擅长什么。

  库克的下一个考验将会在10月18日到来,公司届时将发布业绩报告,并让投资者提前知晓公司对下个关键的假日购物季的预期。

  在周二iPhone 4S发布大会发表主题讲话时,库克不止一次地重复乔布斯的话,包括在产品样机发布后会说“这相当不可思议,不是吗?”

  他说,我爱苹果,我对这个新的角色非常兴奋。

  GEOFFREY A. FOWLER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