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感谢你中国!感谢你让人民币如此便宜!

2011年10月12日08:02

  美国政府真正代表的,不是那些依靠中国造廉价产品生存的、沉默的绝大多数普通美国家庭和企业。中国,请继续让人民币如此便宜吧,多长时间都行,只要你愿意。

  我家住在洛杉矶。和许多其他的洛杉矶人一样,我也常到冯氏(Vons)、拉尔夫(Ralph s)或阿尔伯特森(Albertsons)超市去买牛奶。但今时已不同往日。不久前,附近的一家塔吉特超市开始将日用杂货摆上货架,其中包括了牛奶。冯氏、拉尔夫或阿尔伯特森超市的普通牛奶是半加仑3.5美元,而塔吉特的有机牛奶仅为3.13美元。和我的那些中产阶级邻居们一样,我也很快抛弃了以前常去的杂货店,转而到塔吉特购买日用杂货。

  没人抱怨塔吉特出售便宜牛奶的事情。与我同住一条街的邻居强尼曾经在冯氏的乳品部工作。虽然他被解雇了,但他没有抱怨塔吉特。如今,强尼也到塔吉特买牛奶。其实,他在塔吉特买了很多有机牛奶,在他开业不久的甜甜圈小店里制作有机饼干。他的生意很红火。强尼买这么多有机牛奶,还因为他的儿子米基要喝很多牛奶,结果搞得体重超标。强尼没有抱怨塔吉特以低于冯氏的价格出售牛奶,也没有因为米基喝了这么多牛奶而责怪塔吉特。

  塔吉特为什么能够以如此低廉的价格出售牛奶呢?人们对此很迷惑。可能是因为塔吉特拥有更好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或者其股东愿意让利,又或者其员工工资超低,再或者塔吉特超市在某个黑漆漆的屋子里藏着一只巨大的神牛,挤奶时就像拧开了水龙头。但没人真正在乎原因是什么,也没有抱怨。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抱怨中国向我们出售廉价的衣服、圣诞节饰品或者鸡胸肉呢?我们之所以指责中国向我们出售廉价商品,是因为中国支工人的工资非常低。我们之所以指责中国,是因为中国一直压低人民币汇率。我们之所以指责中国令我们过度消费和过度举债,是因为中国向我们出售的商品太过便宜。我们创造了“全球失衡”这个非常深奥的词语,来描述我们的过度消费和过度举债。我们将责任归咎于中国。我们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以免中国再向我们出售廉价商品。我们就像是暴食者,过度饮食的习惯太过根深蒂固,以至于无法加以控制。要想少吃,唯一的方法就是要求餐馆向我们出售价格更高的食物。我们将这个过程称为全球经济的“再平衡”。

  强尼非常喜欢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他在塔吉特超市里为孩子们购买物美价廉的衣服,他用圣诞节饰品装饰他的甜甜圈店。顺便说一下,这些圣诞节饰品都是从中国进口。说实话,如果强尼无法买到中国制造和从中国进口的廉价椅子、廉价烹饪器和廉价厨具,那么他那雇佣了两个工人的小店可能就会倒闭。

  如果我们不抱怨塔吉特的廉价牛奶,那么我们也不应该抱怨中国的廉价服装、廉价圣诞节饰品、廉价鸡胸肉和廉价货币。是的,廉价货币。这些印刷精美的中国货币被称为人民币,或者元。假如中国希望向我们出售廉价的人民币,那么从买家的角度来看,抵制这种行为是毫无道理的,就像抵制塔吉特出售廉价牛奶一样没道理。

  因此,我要对中国说声谢谢,因为你向我们出售廉价的商品和人民币。别听华盛顿胡说。美国政府真正代表的,不是那些依靠中国造廉价产品生存的、沉默的绝大多数普通美国家庭和企业。中国,请继续让人民币如此便宜吧,多长时间都行,只要你愿意。我还盼望着明年到上海过个豪华却不昂贵的假期呢。无论你对“全球失衡”做了什么,我都要谢谢你,中国!

感谢你中国!感谢你让人民币如此便宜!

  陈百助是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金融与商业经济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上海汉世纪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原中国经济学家协会会长,马歇尔商学院全球高级工商管理项目学术主任。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