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利率博弈 公司债弱市发行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勰
2011年10月13日08:48

  弱市中的公司债发行并不太顺畅。一方面,公司债发行主体需求旺盛,“排队”等候发债,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却并不太“买账”。随着发行利率的节节高升,这家停发,那家包销的传闻此起彼伏,更有甚者被指发行人与中介机构出现合同纠纷。

  发行人与承销商的利率博弈

  昨日,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透露,沪市某上市公司今年欲发行的不超过15年期的60亿公司债“夭折”,并与其承销商因约定的发行利率发生纠纷。据了解,这家南方券商原定向发行人承诺的票面利率为不超过百分之四点多。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公司债月平均票面利率均超过了5%,其中三季度单月的发行利率分别为6.02%、5.9%、6.98%。根据该公司今年6月通过股东大会决议的时间点来推断,其公司债几乎不可能达到中介机构所承诺的发行利率。

  记者随即向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求证此事,双方均予以否认。该券商的一位债券承销人士还表示,正在积极准备该公司债的发行,预计最快下周就开始发行。但对于是否已拿到批文,以及发行利率几何,该人士则并未给出答复。

  “公司债发行人与中介机构出现合同纠纷的案例比较极端,但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应该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上海某券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发行利率无疑是双方博弈的关键,发行人当然希望尽可能压低利率。而受国内外债务危机的影响,今年的公司债发行利率却在不断攀升。加之公司债规模的大幅增加,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也给中介机构承销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上述总经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双方无法磨合,就会选择终止发行,甚至产生纠纷。但终止发行毕竟还是少数,事实上,上市公司还是有很大的冲动发公司债,在拿到批文六个月内视市场情况择机而行。

  “券商对公司债进行余额包销肯定是存在的,且并不在少数,只是因为该信息无需公告,外界无法具体了解到。除了供应量增大的因素外,债券发行人的资质水平近几个月来也呈现下降的趋势。”一家券商的债券发行主办人指出。

  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研究员也表示,即使是已经接近7%的发行利率,但相对于银行借款、民间借贷等其他融资渠道,公司债的发行成本还是存在较大优势。

  股市的低迷让上市公司纷纷转战债市,而企业债的发行主体又有一定限制,且利率更高。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企业债的发行节奏明显放缓,整个三季度发行量仅为179亿元,并且逐月下降,同比骤减84%。而同期的公司债发行量则罕见地超越了企业债,达到了182.5亿元。公司债成为了目前资金短缺上市公司的首选融资方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目前尚待发行的公司债还有多达86只,计划募集资金2103亿元,是去年全年发行规模的三倍。9月以来,就有多达12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了对于公司债发行的决议。

  政策环境向好

  在向机构投资者了解中,也有不少投资人士表示对于公司债的长期看好。“公司债的优势在于违约风险很低。我国公司债多属于上市发行,受到证监会严格监管,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和信用水平都较高,今年以来,还没有出现公司债违约的情况。”一家券商资管部门投资经理表示。

  投资人士普遍表示,公司债发行的政策环境正在持续向好。

  据投行人士透露,在今年9月末的保代培训上,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大力发展公司债是证监会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计划对债券融资推行分类监管,对评级较高,规模较大等四大类企业实施绿色通道。并且加快审核进程,平均从受理到核准只需1个月。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