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总监沙龙7—资本为艺术而歌 > 资本为艺术而歌 新闻

林明哲:中国的艺术市场在走自己的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2011年10月14日00:06

        近日,就艺术、收藏与投资市场等问题,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采访了台湾资深藏家林明哲先生。  

        搜狐财经:请介绍一下台湾当代艺术收藏市场是怎么样的,与大陆的收藏市场有什么不同吗?  

  林明哲:现在台湾已经没有什么台湾艺术的收藏,实际上,台湾的收藏风气受中国大陆影响很大。我们认为在未来,在整个亚洲范围内,还是中国会成为新的现当代艺术中心,全世界购买东方艺术品的大本营会在中国,包括香港、包括北京,这些未来的艺术重镇。

  对台湾地区来说,收藏现在已经受到个中国当代艺术蓬勃发展的浪潮,二十几年前,我在海外、在香港和台湾办中国艺术品的展览,可能是文化的经历不一样吧,大家对这些艺术作品只是看看而已,不会有那么多的兴奋跟刺激。现在情况则完全不一样了,这可能跟商业的发展有关系,所以我认为,商业的发展对艺术来并不是不好,它是有帮助的,只是不能太过,太过会影响艺术的发展。

  现在的台湾艺术、台湾艺术家已经感受到大陆艺术蓬勃发展的挤压,台湾艺术家以后要想有较大的发展,可能会比较困难,这是很多因素决定的。比如在台湾,专业的艺术家比较少,他们大都在同时从事着其他工作,比如教育类或其它工作,真正能全身心搞创作的艺术家并不多。从另一方面来看,大陆地域辽阔,几乎每一个地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传统和创作风格,这些风格互相对立、融合,形成整体大陆艺术风格的多元化格局,这也是它能够吸引全世界对其产生兴趣和保持关注的原因,这是在世界上都绝无仅有的。还有一点就是,中国本土画家多,产量大,自然会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导致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资金大量倾注大陆艺术品市场,加快了这个市场的蓬勃发展。还有一点就是,与欧洲、美国等地的国际化艺术氛围不同,中国现在虽然各方面都在加快国际化进程,但是中国的艺术还是属于本土性的,同时,大陆有一套自己的艺术市场发展模式,它的发展方向也必然和西方不一样。在我看来,中国的近当代艺术、近现代艺术会慢慢脱离西方的,不是西方殖民文化带回来的艺术,而是属于自己的,更有趣的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