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评论

吴晓波:高利贷不是“毒瘤” 温州政府反应太慢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0月14日15:23

  搜狐财经讯 发生在温州的由高利贷引发的危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重点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温家宝总理节日期间亲自带队赴温州调研,不仅仅是因为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一面旗帜,不仅仅因为高利贷在浙江、在温州大行其道,不仅仅因为温州企业家突然在危机面前开始“大面积”闪躲。而是因为,大家更希望知道,这一场危机会给温州带来多大伤害,温州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还能不能像以前一样,不等,不靠,打不死,压不垮,在无数次经历打击和考验之后浴火重生。

  为此,搜狐财经记者奔赴浙江杭州,特别邀请著名财经作家,“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吴晓波,与搜狐网友对话:“高利贷危机”能否刺激温州民企重生。

  针对网络上许多人对“救与不救”的探讨,吴晓波认为,问题不在于救不救,而在于怎么救:“如果不救,也许表面上死掉的是上万家中小企业主,而如果他们每家雇佣300到500人,就是300万到500万的产业工人,他们大多数是可怜的农民工,你们说要不要救?”在他看来,“在宏观景气持续低迷的前提下,(救)很难。危机其实才刚刚开始,而不是结束。”

  吴晓波认为,高利贷并不是“毒瘤”。“如果没有这些民间金融业者,浙江和广东的民营经济怎么可能发达?”当谈及高利贷泛滥的原因时,他说,金融领域不进行市场化改革,地下金融业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很普遍的事实是,一个地方的民营企业越发达,那里的地下金融业也同样发达,这几乎是成正比的。”而此次危机的突然爆发,根本原因在于“实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而地下金融规模没有同比扩大,信贷一紧缩,需求就突然高涨,问题就来了。”

  吴晓波认为,温州炒房团、温州高利贷的兴起,是“政策洼地的结果”。在他看来,温州“人多地少,交通不便,而且没有高等院校,所以从来不是搞工业的好地方”,而早在1993年他到温州调研时,就已经看到了实体出走的景象。“此后,温州拿着钱到各地炒房炒煤炒店铺炒棉花,这是资本的性质决定的。”他估计,温州炒房团里,信贷资本的程度“不会低于70%”。

  “我看到一份银行的报告,温州有七成民众参与了地下金融活动。”吴晓波说。此前有报道称,温州的高利贷资金,主要来源是当地公务员。他对民间的金融机构“阳光化”表示乐观:“只要一步步地向市场化的方向稳妥地前进,金融体制就可能被突破。”

  据统计,这次为时一个小时的微访谈,打字速度并不快的吴晓波共回答了网友25个问题,而此次微访谈向吴晓波提出的问题多达326个。

  以下是本次访谈部分精彩问答:

  目标一致我们一起飞:为什么温州高利贷多年来相安无事,如今事态却异常严重,引发危机的导火索是什么?

  吴晓波:温州地下金融业的历史与改革开放的历史一样长,1984年就有了第一家民营钱庄。之前最严重的抬会事件发生在1986年,之后到2006年一直比较温和。07和此次危机的原因是:实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而地下金融规模没有同比扩大,信贷一紧缩,需求就突然高涨,问题就来了。

  syusou:如果从银行贷款后,他们若拿去还高利贷,缺钱的企业还是缺钱;若拿去投资生产,面对高涨的成本和萎靡的内外需求,谁又能成为他们的客户呢?

  吴晓波:这个问题不存在,因为高利贷需要一个出口,最大的出口其实不是炒房子,而是做实业,中国70%的民营企业从来没有在银行中获得贷款,获得贷款的又有70%是一年期短贷,所以,“民间借贷”和“短贷长投”是悬在民营实业头上的两把刀,如果实业环境转好,民间信贷的利率自然就会下降。

  POIULK:中国高利贷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金融的一大毒瘤,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金融的一颗定时或者不定时炸弹?

  吴晓波:我不认为这是“毒瘤”。如果没有这些民间金融业者,浙江和广东的民营经济怎么可能发达,问题在于,政府从来没有给它一个合法的身份,因为不合法,所以缺乏制度性的管制,一到危机时刻,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就会催生出种种问题。所以,不是割毒瘤的问题,而是让它来到阳光下,将之规范化、合法化。

  南人海洋:帮扶温州涉高利贷资金断裂企业到底是在帮扶谁?

  吴晓波:温州此次跑路的基本上是实体企业,做眼镜、服装等等的,他们跟全国其他地方的企业一样,在做实体工厂的时候,也做其他投资,这只能表明实体的投资回报率过低。所以,高利贷的问题本质上是实体经济的问题,仅仅把目光盯在对高利贷者的惩罚上,恐怕是片面的。

  茉香奶茶: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高利贷危机中,我国的中小企业能否成功转型,安全度过呢?

  吴晓波:现在恐怕不是转型的时候,是如何安全度过的问题。冬天到了,最好的办法不是到处乱跑,而是让自己先活下来,等待新的春天。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可以期许的,问题就08年的那轮大投资需要付出代价,现在看来,倒霉的还是中小企业群体。

  偶的地带:在实体经济遭遇成本抬升无利可图之时,你说他们温州商人能干什么?

  吴晓波:如果宏观景气在今年四季度不出现恢复——恢复的概率很低,能给这些企业主的其实只有八个字:抓住现金,听天由命。

  露间花蹊:债务形成之前,有关部门不知道情吗?是不是听之任之,或是坐享其成果,不管后果?

  吴晓波:温州政府的反应似乎慢了一点,我在4月份就听到一些情况,问当地官员,都说没有没有。现在危机爆发了,中央政府能干的事情其实不多,12日常务会议上的几条政策都解不了近渴,还是要靠地方政府,他们手上有三把米,一是财政,二是税收,三是土地,就看怎么用了。用不好的概率还是挺大的。

延伸阅读:

吴庆:不要拿“影子银行”当替罪羊

马光远:开放金融才能化解高利贷风险

易鹏:政府绝不能出手解救高利贷危机

石述思:14644名浙江员工被欠7593万谁之过?

曾令尉:温州不需要600亿

管清友:解决高利贷危机首要是稳定风险预期

微访谈:民营经济能否摆脱“高利贷魔咒”?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