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欧债峰会企盼“金砖骑士”驾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10月27日09:27

  德国议会在当地时间周三(26日)下午2点进行一次关键性投票,以确定是否支持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规模的议案,扫除有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救助机制的重大障碍。

  目前会议还在进行。不过,已从此次会议上传来消息,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27日他将向中国政府商谈有关请中国参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问题。

  对于已持续两年有余的欧债危机,欧洲领导人此前提出,吸引包括巴西和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来购买欧元区债券,减轻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承受的压力。不过,“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财长曼特加25日明确表示,巴西没有购买此类债券的意向,欧洲应解决自身财政问题。曼特加说:“我相信欧洲国家不需要巴西来购买债券提供资金,巴西也没有考虑这个做法,他们必须在欧洲内部找出解决欧洲问题的办法。”另外,印度和俄罗斯对拿出更多资金援助欧洲表示没有兴趣。

  尽管欧洲人最迫切期待的“金砖骑士”可能不会拍鞍驰来,但有迹象显示,“金砖国家”并没有排除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形式对欧洲债务危机进行干预。巴西财长曼特加10月25日称,巴西将愿意通过IMF向欧洲提供资金援助。

  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反对欧洲央行继续购买问题国家债券。因此,市场只能期待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能更多地为欧债问题出力了。法国《世界报》25日称,一个由欧元区国家高官组成的工作组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启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从二级市场回购意大利政府债券。如果这一方案付诸实施,这将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首次入市干预。

  德国议会将在默克尔总理赴布鲁塞尔参加峰会前就上述议案进行表决。这份由德国执政联盟和反对党磋商形成的德国联邦议院草案将允许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补充资金至4400亿欧元(约6120亿美元)。同时,一旦EFSF具备了购买国债的能力,欧洲央行就应该停止购买。

  由于欧元区领导人有望在26日召开的峰会就希腊债务减记幅度达成协议,但减记幅度至少50%的消息24日推升了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其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5.938%。据悉,欧元区银行周二拒绝了政府提出的“自愿”接受希腊债务减记50%到60%的提议。

  欧盟财长上周末在举行了马拉松式谈判后,迫使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国改变最初的反对意见,并已就向银行注资1000亿欧元达成一致。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官员透露说,财长们在向峰会提交的最终建议中并没有明确相关数字。因此,具体结果要留待26日第二轮峰会揭晓了。

  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德国议会表示支持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投资者也不应对本周三的欧盟峰会能取得太多突破,特别是欧洲银行业是否有能力承担救助希腊的巨大风险。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EFSF扩容、救助希腊和银行业重组等三个大主题上,欧盟首脑们有望至少在前两个问题上达成协议。另一方面,如果欧盟本周的欧债峰会无法就债务危机综合性解决方案的具体细节达成一致,市场将有理由更担心欧洲究竟能否解决危机。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