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亚视“被破产”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1年10月27日09:39

  比不过TVB剧的风头,香港第一家无线电视台亚洲卫视的股权斗争看上去倒是一部很精彩的大戏。

  10月12日,香港亚洲电视第三大股东台资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名下Norwares Overseas Inc公司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清盘亚视,理由是自己于2009年对亚视的两亿港元的注

资至今未偿还,而亚视收了2300万港元的认购可换股债券款项,却没有向其发债,而且款项过期不还,已经资不抵债。

  根据香港法律规定,股东对于资不抵债就可以提出破产申请,不论其持有股权多少。

  对如此“被破产”,亚视方面立即反驳,称1.5亿港元可转债及利息已于去年归还,2300万港元可转债去年由蔡自己向法院申请禁止发行。“我们将以大局出发,同意在官司未有结果前赎回此款。”亚视发言人回应说。

  由此,十多年来亚视纷纷扰扰的股权之争又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向来觊觎传媒领域的蔡衍明在2009年购入亚视23.31%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香港兴业主席查懋声,这对当时财力困窘的亚视来说实在是个大救星。自2007年查氏家族收购亚视成为第一大股东以来,亚视两年半时间内换了四任CEO,扬言三年内改革亚视的“打工皇帝”张永霖也没能够书写神话,出任董事局主席一年后即主动离开。查懋声也早已被这烂摊子搞得心力交瘁。

  彼时蔡衍明两亿港元的大手笔注资看起来真的要大干一场,解救早已被香港无线电视(TVB)打压得暗无天日的亚视。蔡也意欲借此逐渐取代急于抽身的查懋声。

  但蔡的如意算盘很快就落空了。2010年亚视爆出财务危机,收视率也没有任何起色,而蔡衍明又因注资问题与查懋声闹翻。2010年9月,“建材矿业大王”黄炳均购入亚视52.4%有表决权股权,成为亚视的第一大股东,此人与亚视另一位主要投资人、内地地产富豪王征又是远房亲戚关系,这让蔡衍明的地位更加被边缘化。

  蔡衍明岂能咽下这口气,在黄炳均入股时,就竭力阻挠查氏出售股权给王征。今年4月,他派儿子蔡邵中向法院申请查阅亚视帐目、董事会文件及去年9月起所有管理委员会会议记录,遭受亚视冷抗议。虽然上诉庭批准了蔡的要求,但要求只能查阅涉及履行董事职责的部分。

  如今TVB收视率屡破40点,亚视的收视率还趴在个位数。2005年以来,亚视便很少自拍电视剧,靠买内地剧和韩剧过活。今年8月亚视高调宣布有大动作并将制作十多个自制节目,但主推的节目《挞着》据说为了配合赞助商而延期。其一份内部公告显示,亚视将原定9月30日的发薪日延期到10月3日,而原因却是台风,因所有的营运开支都是由内地汇款。这些都不禁叫人怀疑公司财务又出现状况。

  雪上加霜的是,由亚视和TVB独霸的免费公共电视领域明年就将挤入新的竞争者。随着香港放开免费公共电视牌照申请,包括城市电讯、电讯盈科等有线电视都跃跃欲试。

  内忧外患,无论真破产还是假破产,亚视的前路都不甚光明。

  亚视股权频频变更

  1988年至1989年,林百欣家族为首的丽新集团和郑裕彤家族的新世界集团联手购入亚视全部股权

  1998年至2002年,通过一系列收购运作,长江制衣主席及凤凰卫视股东陈永琪成为亚视新老板

  2007年,查氏家族联同无线电视董事总经理费道宜与荷兰银行,收购亚视60%股权

  2009年,蔡衍明购入原属荷兰银行持有的股份,随后通过与查氏之间的股权运作,成为第二大股东

  2010年3月,内地富豪王征购入亚视5成股权

  2010年9月,黄炳均入股亚视52.4%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