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深化 希腊濒临破产 > 欧洲债务危机最新进展

欧盟达成银行资本重组协议 需筹资千亿欧元

作者:世华财讯 刘杰
2011年10月27日14:51

  [世华财讯]欧盟27日达成一系列救市协议,其中包括同意在明年6月份之前将欧元区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上调至9%,这要求欧元区银行筹资上千亿欧元。

  综合媒体10月27日报道,据道琼斯通讯社消息,欧盟峰会27日早间结束,与会者达成一系列解决欧债危机的措施,其中包括私营部门债权人将希腊债务减值50%,以及将欧元区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上调至9%。

  会后声明称,欧元区银行需要在2012年6月底之前将“核心一级资本率”(Core tier 1 capital ratio)提升到9%,这比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高出2个百分点,并提早了7年。

  欧洲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表示,欧洲大型银行需在明年6月前筹资1,060亿欧元(约合1,470亿美元),才能达到9%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其中,希腊银行业需筹资300亿欧元,西班牙需262亿欧元,意大利需147亿欧元,葡萄牙需78亿欧元。而法国四家银行资金缺口为88亿欧元,德国为52亿欧元。奥地利大众银行(Volksbank)和比利时德克夏银行(Dexia)则须注资约70亿欧元。

  西班牙首相乔斯·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会后表示,西班牙银行业必须筹资170亿欧元,才能满足新资本充足率要求,但不需要政府注资。萨帕特罗告诉记者:“从西班牙政府的角度来看,我们国内银行业无需使用纳税人资金。”

  萨帕特罗证实,欧洲银行管理局的数据认为西班牙银行业需要筹措的资金总量达到260亿欧元,但真正需要的资金数量比这低90亿欧元,因为银行手中持有大量可转换债券。他还表示,银行必须“即刻”向政府通报筹资方案。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则在会后表示,在与会者达成减记50%债务的协议之后,希腊国内部分银行可能必须国有化,部分银行可能需要利用该国新获得的1,300亿欧元援助资金重组资本。

  帕潘德里欧指出:“如果私营银行可以重组资本,就可以这么做,但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官方就需要介入,这将意味着所有权临时移交给政府。重组完成之后,它们将被重新卖回给私营部门。”

  帕潘德里欧同时表示,新协议细节将在几周内敲定。

  另外,比利时首相伊夫·莱特姆(Yves Leterme)会后表示,欧元区领导人同意提供300亿欧元的优惠条件,以帮助希腊银行业在主权债务减值后重振业务。其中的150亿欧元将来自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规模的扩大,也就是私有化规模在早些时候确定的500亿欧元基础上扩大150亿欧元。进一步细节尚不清楚。

  莱特姆还指出,银行业资本结构的调整是基于9月30日的状况,金融交易税也纳入了峰会文件。

  (刘杰 综合编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