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或发人民币债券

来源:深圳新闻网-香港商报
2011年10月30日08:02

  【香港商报讯】欧洲多国出现财政危机,经济持续成长的中国被寄望成为救火队。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首席执行官雷格林29日表示,该基金会向投资者提供初期损失的保障措施,也可以视乎中国政府意愿,发行人民币债券。

  冀吸引新兴国家投资者

  雷格林在北京清华大学一个学术研讨会上发表演说时表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有权发行任何货币的债券,并可在中国政府批准下,发行以人民币为面值的债券,但目前来说这可能很困难。他提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正设计新的投资工具,并将承担最初20%的损失,目的是吸引中国等新兴国家投资者。

  雷格林说服中国在欧债问题上投资,协助欧洲渡过债务危机。他表示,访华期间曾与多位中国政府官员会面,讨论如何结构好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以吸引投资者。他预计11月将提交相关的计划书。

  传中国投700亿欧元

  雷格林访问中国仅仅2天前,欧盟国家领导人就解决不断恶化的债务危机达成协议。

  欧盟国家领导人现正埋首于扩展计划,以扩大目前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至1万亿欧元。欧洲官员表示,计划透过为一手欧债负担首部分损失,或额外设立特别目的投资工具来完成扩展,引入中国和巴西等国家注资。

  有英国媒体更报道称,在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和雷格连的「游说」后,中方有可能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投资约700亿欧元。

  学者:中国应投资欧元区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主任霍尔斯拉格则认为,中国试图分散它在全球各地的投资,不能把所有投资都集中在美元,因此应当会藉由某些形式参与稳定欧元的措施。他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指出,中国最关切的是,欧元区经济稳健的国家参与援助计划的程度。

  许多中国政经界人士都认为,德国是欧元区唯一稳健的市场。在他们眼中,德国仍值得信赖。霍尔斯拉格表示,由于德国支持欧元区目前的金援方案,中国可能会真的参与援助,柏林是他们欧洲战略考量的关键。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