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降温 今年累计回报率仅-5.6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10月14日03:28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展似乎进入瓶颈。

  中银香港(2388.HK)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显示,今年8月底以后,人民币债券市场逐渐走弱,该指数一度在100上下波动。9月12日之后,该指数跌至99.75并持续下跌,进入10月以来,更是跌破95。10月4日,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一度跌至93.99。

  截至10月12日,上述中银香港指数代表总市值为1268.55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今年这些债券的累计回报率仅为-5.65%。

  自9月底以来,汇丰(0005.HK)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Offshore Renminbi Bond Index)也跌破100。截至10月12日,该指数代表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总市值为1086.81亿元,其平均收益率涨至3.598%,环比增长28%。

  “离岸人民币债券近期确实有所降温。”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总体来看,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发行量仍不算大,给投资者的选择不多。另一方面,离岸人民币债券提供的回报也不算高。

  CNH多米诺骨牌

  今年头7个月,连同8月份财政部发行的200亿元国债,香港共有接近7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发行,比去年全年多出95%,但邝民彬指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仍需进一步发展。

  10月12日,中银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的更新数据显示,该指数代表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平均票面息率为3.45%,与内地一年期存款的回报相当,但其平均年期要近3年。

  在“先天不足”的情况下,近期市场状况的变化,无疑使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雪上加霜。

  “由于部分基金从新兴市场撤出,导致一些亚洲国家的货币贬值,(市场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所减缓。”邝民彬指出。

  这一升值预期的降低也把离岸人民币(CNH)拖下了水。9月,除了一些亚洲国家货币,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意外下跌。9月22日,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首次低于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的汇价,差价高达2%。

  邝民彬认为,美股转强可能是造成“势头转变”的一个因素。而这一转变又推倒了下一块多米诺骨牌离岸人民币债券。

  对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曾是离岸人民币债券受到追捧的原因之一。邝民彬解释说,“开始市场希望有多种人民币产品出现,提供高回报的投资选择。” 不过,他强调,虽然离岸人民币债券短期内存在波动,但波动范围较窄,总体表现仍然较为平稳。

  “离岸人民币债券未来的发展还要看政策的变化。”邝民彬表示,现在还难以断定离岸人民币债券未来的命运,如果政策上允许香港和内地的资金加速流动,那么人民币产品的收益率和存量都有望提高,对投资者来说,吸引力自然就会增加。

  点心债挤兑银行利润

  俗称“点心债”的香港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展带来了另一个意外效果是,挤出了部分香港银行的利润。

  邝民彬解释,人民币存款增加的同时,香港银行的港币存款数量相对减少,而银行由于受制于贷存比的要求,其港币贷款的规模就会受到限制。

  香港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8月,全港的港币存款减少2.0%,而人民币存款则增长至6090亿元,按月增长6.4%;另一方面,8月份港元的贷款与垫款总额增加1.7%。由于港元贷款增加而存款减少,当月港元贷存比率由7月底的83.7%,上升至8月底的85.9%。

  面对“资金短缺”,香港银行一方面提高贷款利率,增加贷款收入,另一方面则提高港币存款利率,以吸引更多可贷资金,“不过,提高港币存款利率,又让投资者感到人民币存款的吸引力不足。”邝民彬表示。

  8月,汇丰香港首先推出存款年利率高达1厘的港元高息存款,在此之前,1个月定存利率仅为0.1厘,一年期定存只有超过100万港元的客户才能享受0.2厘的利率水平。此后,香港的银行纷纷提高定存利息。

  10月,中银香港接着推出全新港元定存优惠,其中,3个月及6个月定存息率分别达1.45厘及1.65厘。此外,渣打(02888.HK)推出向500万港元新资金6个月存款提供2厘利率后,交银香港也向50万港元3个月及6个月定存,给予2厘及2.2厘的高息优惠。银行间吸纳存款的竞争已经将港元定存利率已推高达2至2.2厘。

  与此同时,一些银行还下调了人民币存款的利率,如汇丰香港在8月宣布下调了5000元以上的人民币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45厘降低至0.25厘。目前,香港多数中小型的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在0.3厘到0.5厘之间。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