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唐骏:现在企业的负担非常重

2011年11月05日18:25
来源:搜狐财经
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来源:搜狐财经)
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先生表示,现在企业的负担非常重。

  做企业真的很难,特别现在这种环境中做企业有多难,员工成本在增加,员工要求很简单,CPI涨那么多,你的工资不比他们涨两倍,等于工资变成是降了,现在维持一个员工或者工资的增长,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我们在经营企业的过程当中,真的遇到了很多的压力,而且我们也看到人的痛苦在于什么?人的痛苦不在于说面对自己的现实痛苦,根本不痛苦,小时候吃一点泡饭吃一点咸菜很辛苦,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吃着米饭和面条还觉得不辛苦,人的痛苦不现实,而在于比较。这些人穿的跟真的一样,吃的穿的那么好,我跟他们比真的差得很多,那时候就变得痛苦了。

  我们在讲做企业更是一样,辛辛苦苦做一个实业,看看那些做房地产,投下去没多少钱,过上几年就是几个亿在挣,比较起来觉得做企业没有意义了,这就是为什么当今很多企业面临的一种选择。这种选择是什么?我该不该往下做下去,特别制造业,这个利润率总是在3%左右,人民币汇率一升,这个企业几乎没有利润。如果员工工资再不断涨,这个企业几乎处在盈亏的边界线。所以出现了很多温州的鄂尔多斯等等发生这样的那样的问题。再加上痛苦在于比较,看看周围那些转身做房地产,转身做煤炭的,转身做其他的,好象他们都挣了钱,所以他们把很多企业的资金,来进行转型。而且你要知道,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怎么可能呢?所以我们很多企业在进行转型的过程当中,出现了重大的失误,导致了企业今天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温州,我相信都是因为转型带来的,而不是这个企业在本身经营的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就像网上报的最多眼镜公司,本身做眼镜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用钱做了一些新能源,这个新能源是做眼镜的人会做的吗?根本你做不了。所以我们在做企业过程中面临很多,就像刚才主持人也在问到的,蓝海、红海,大家千万不要相信蓝海永远有机会,红海就没有机会,我告诉你红海照样有机会。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