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10月经济数据 > 11年10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1年期央票利率28月来首降 货币政策宽松信号渐强

2011年11月09日09:43
来源:东方早报
  继10月20日3年期央票利率15个月来首降,昨日1年期央票利率也出现28个月来首次下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根据央行昨日发布的公告,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6.55元,发行利率较前一期下行1.07个基点至3.5733%。与此同时,央行再次启动了暂停一周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3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2.8%。

  1年期央票利率让市场感到意外。因为所谓发行央票,即央行向银行发行票据以使得银行将资金定存在央行,1年期央票即定存1年。一般而言,1年期央票利率被视作是同期存贷款利率的风向标。

  “此次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昨日就说,“从3年期、1年期央票利率相继下调来看,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日益明确。央行可能在明年初就会采取更加明确的价格工具降息。”

  北京一国有银行交易员也指出:“(央行这次)发行量太小,(只要)发多点(发行利率)可以持平的。央行可能不想紧缩很多的量,想要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这说明放松的趋势很明显。”

  最新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将有390亿元央票到期,700亿元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1090亿元,为11月份单周到期资金量最高水平。央行上周曾一改此前两周净回笼的态度,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资金960亿元。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