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郭树清:促生产要素城乡之间双向流动迫在眉睫

2011年11月14日05: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2日在2011财新峰会发表题为“努力实现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自由流动”的演讲。他指出,当前城乡差距依然巨大,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迫在眉睫。

  郭树清表示,中国在过去3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经济社会进步,但城乡差距还没有出现拐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点和难点就是消除城乡二元结构。

  郭树清认为,农村和农民收入严重落后于城市和市民,是影响国民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如何改善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交换关系。目前的格局极不合理,突出表现为五方面:一是农村地区的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资金及土地继续维持流向城镇的趋势;二是农村生产要素与城市生产要素,其交换关系是不平等的;三是在城镇定居的农村居民,在没有取得市民身份前,承受着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四是城镇生产要素流向农村面临一些风险,因而不会积极;五是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无论是显性成本还是隐性成本都是高昂的。

  郭树清表示,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迫在眉睫,需要采取以下措施: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清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有必要保留的建设用地,应明确为全村居民或全组居民共同所有,其余的应该复垦为农田;由县级和县以上政府统一制定城乡发展和建设规划,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加快建设覆盖城乡所有人的社会保险体系;为解决社保基金积累不足和土地利用效率过低的问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规范建设用地指标交易;在符合国家规划和计划的前提下,农村土地可转变为城镇建设性用地,采取市场交易方式确定价格;在基本社会保险体系建立后,还应把所有农民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分步实施土地自由流转,先从欠发达地区实施,对城市近郊,要实行更严格的规划制度;改进各级政府对农村地区招商引资的指导和统领,提高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保体系;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加快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