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喀什城区特区总体规划敲定

2011年11月23日0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人口数量达到100万,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这就是《喀什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年)》和《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中10年后喀什市的两个“100”。相比现状,无论是城市规模还是人口数量均将翻一番。“有了特殊经济开发区可预见的带动效应,喀什将以欧亚大陆国际之城、中国内陆开放之窗、和谐发展首善之区、历史人文魅力之都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喀什地委委员、喀什市委书记、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旭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

  历经近17个月,《喀什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年)》和《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两项同时启动的规划尽管主体并不相同,但遵照特区与城区发展统筹融合的原则,两项规划最终在定位和布局上达到了整体统一,

  即此前提出的“特区与城市同步发展”的构想。

  “综合各种因素,我们最终确定了城区向东发展,产业向北发展的城市发展方向。”陈旭光进一步解释说。城区向东发展,与老城区具有较好的延续性且拓展空间较大,城市建设成本相对较小,同时城区与产业区空间联系也比较便利。此前,传闻称“大喀什”将合并3个县市,在这次的规划中亦有涉及。规划提出将要构建“一核三极、一廊三带”的大喀什组团式空间结构形态。具体来说,一核指喀什城区;三极指特殊经济开发区、疏勒城区、疏附城区;一廊指城镇功能与产业发展走廊;三带则是北部生态缓冲带、中部生态休闲带、南部生态保育带。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3个县市行政区域的合并,将疏勒、疏附纳入,还是统筹区域经济的考虑。”陈旭光解释说,“大喀什”概念的确立,自然是由于3个县市在行政区域版图上距离很近,但也是由于随着经济发展,三地人流、

  物流频繁,再加上经济具有互补性,实施“大特区”战略后,将更有利于放大特区效应。发挥特区政策辐射作用,全力服务地区其他11个县,让整个喀什地区优势资源向特区聚集。主动对接南疆五地州产业发展,带动整个南疆地区经济发展。对于三地合并,也有相关人士提出,今后经济的高度融合发展必将使三地行政区域界线的意义越来越淡,届时地域合并会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喀什是一座典型的沙漠与戈壁交界的绿洲城市,生态环境特殊且脆弱,尤其是水资源十分宝贵,而这又是经济发展的首要要素。“这恐怕是我所作过的规划中,实地调研及论证次数最多的一个项目,规划项目组先后十余次、上百人次赴新疆。”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高级规划师、国家注册规划师盛鸣坦言,“不仅如此,与其他地方的规划相比,此番更加注重保护当地生态。”

  盛鸣说,喀什提出要构筑

  可持续的城市生态安全格局,重点控制水源保护区、生态缓冲区等生态敏感区域。以北部生态缓冲带为例,通过防护林和低密度建设,保障了生态环境,也使用地选择得到满足。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规划中还提出“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控制线。”盛鸣解释说,这一点充分证明喀什对当地生态保护的重视和决心,“比如深圳,将几乎占全市总面积1/2的土地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这一经验将在喀什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

  今年上半年,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正式启动。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沿边开放的创新示范区、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增长极以及喀什打造西部明珠的助推器,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将特区定位为“一心三地”,即西部边疆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面向中亚、西亚和南亚的出口加工基地,本地优势资源转换基地和西部重要的国际国内旅游目的地。

  据悉,在特区中,产业发

  展会以第二、三产业为主,一手抓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一手抓先进制造业的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约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二三产业互动发展格局。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国际商贸、现代物流、创新金融、旅游会展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制造业重点发展轻加工制造和先进制造。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喀什特色的轻加工制造业。通过技术引入和高科技孵化,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喀什特区建设面积为50平方公里,其中喀什40平方公里,伊尔克什坦口岸10平方公里。在这5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特区布局按照“有利于产城互动的空间发展模式、有利于发挥交通枢纽的组合效能、有利于生态保护与特区建设协调发展、有利于建设高效的现代化低碳产业园”的思路,形成“两片、两轴、三心、十板块”的总体布局结构。

  盛鸣说,两大片区分别为

  喀什机场周边片区和喀什新城东侧片区。两轴分别为北部产业发展轴和南部产业互动轴。三心分别为北部保税物流核心、北部商贸及产业服务核心、新城东侧国际商务金融核心。此外,十大功能板块包括:铁路保税区板块、机场北保税区板块、出口加工区板块、轻加工制造产业园区板块、战略性新能源产业园区板块、高科技产业园区板块、商贸及产业服务区板块、国际中央商务区板块、综合配套服务区板块、商贸研发功能区板块。

  据介绍,国务院赋予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主要优惠政策包括财政、税收、进出口、金融、投资、土地、科技、扩大开放等8个方面10项优惠政策,其“含金量”较大、也是目前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首创和优惠程度最大的政策。“启动区将率先成为对口援疆平台,辐射喀什地区其他11个县产业援疆,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吸引企业迅速落户,实现一年起步、两年成型、三年见效。”陈旭光说。

  作者:金炜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