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消费

北京“虎骨酒”拍卖被紧急叫停

2011年12月05日00: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一场“虎骨酒”拍卖,本月3日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紧急叫停。

  3日下午,在 “北京歌德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约400瓶“虎骨酒”拍品在即将开拍之时被宣布“撤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现场亲眼见证了整个过程。

  2日13时40分许,记者赶到位 于北京东三环的昆仑饭店。在二楼“龙腾虎跃——各地名酒及养生酒专场”的展厅里,记者发现,货架上的虎骨酒已经被撤下,只剩下一个个白色的标签。其中一个标签写着:“GOOGUT歌德,1191(编号),虎骨酒(李时珍牌),数量2瓶,人民币12000元。”

  在拍卖现场,气氛显得有些紧张。不仅张贴着不许拍照、摄像的告示,主持人在宣布会场纪律时甚至还提到不许录音。

  记者之前在歌德拍卖公司网站上查询到,拍品中“有1993年后禁止生产的绝版同仁堂牌、李时珍牌虎骨酒400余瓶,还有地方特色虎骨酒”。据该网站一篇《龙腾虎跃——秋拍各地名酒及养生酒专场前瞻》介绍,“1993年后不得用虎骨制药。本场拍品均为1993年之前生产之产品,为难得的收藏品。”

  这些虎骨酒系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北京市中药厂、天津中药制药厂等早期的产品,品牌涉及“同仁堂牌”、“李时珍牌”、“同仁牌”、“长城牌”、“健春牌”等。

  16时31分,到了拍卖虎骨酒的时间了。这时,歌德拍卖公司中国名酒部高级经理刘剑锋悄悄走到台前,与拍卖师耳语了几句。拍卖师对在场的人说:“根据指示,(虎骨酒)撤拍。”此时,现场一片哗然,随后便开始散场。

  据记者了解,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得知虎骨酒拍卖一事后,已经在第一时间向中国政府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进行了举报。该基金会发给记者的函件称,“已经向中国相关执法部门举报,并希望他们及时叫停本次拍卖。”

  3日傍晚,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林业公安部门较早得到这一信息,很快便通报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机构。2日,上述主管部门已经明确要求歌德拍卖公司停止虎骨酒拍卖。

  有调查显示,中国的虎制品需求直接刺激着虎身体器官和制品的非法贸易。

  2009年底,国家林业局曾公布通知,要求各地调查野生动物产品交易较频繁的场所和环节,严厉打击走私、非法经营虎产品等行为。

  不过,老虎保护的形势并不乐观。3日,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除了虎骨酒之外,通过内部渠道还能搞到虎肉,400元一两。”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介绍,20世纪初全球大约有10万只老虎。令人遗憾的是,在人类开始意识到应该保护老虎的时候,野生虎已经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到目前只剩下3000只左右。

  1993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全面禁止虎骨及其制品的收购、运输、出售、利用和进出口,并要求对已生产的含虎骨成分的中药制剂,必须自禁令发布之日起半年内查封,禁止出售。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