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24券撤站欠款风波透视团购寒冬

2011年12月12日00:34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王琳
对团购行业来说,寒冬已至。


  对团购行业来说,寒冬已至。

  对团购网站24券来说,这种寒冷似乎来得更加真实。

  一切始于2011年11月16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所援引的江苏公共频道的报道。报道中提到,团购网站24券淮安站在并未完成与商户结算的情况下,整站撤销。

  此后,不同地区裁员、撤站与拖欠商户结算款的消息相继传出。

  而这也仅仅是开始,随后,有关24券高层矛盾、资金紧张的消息也在业界被广泛传播。易观国际观察家宗宁用“崩盘”二字来表述24券目前的状态。

  尽管状况重重,但从数据来看,24券2011年全年在艾瑞上的综合指标排名从未掉落过前十。

  然而,也正是因为24券作为国内主流团购网站却爆发如此风波,才更让团购行业深深地打了一个冷战。

  商家结款尚在进行

  “我们预见到整个行业寒冬将至,但并没有想到会来得这么快。”24券副总裁曾垂莹对新金融记者说,“就像北京的雪一样。”

  尽管从今年5月份开始,24券就开始布局公司优化事宜,但并没有因此就避免了此后的“裁员”“降薪”“撤站”等各种负面事件和传闻的爆发。

  这是24券的寒冬季,更是整个团购行业的寒冬季。为了应对这个特殊的时节,早在此轮风波之前,24券CEO杜一楠就马不停蹄地奔波于融资一事。

  “目前已经获得C轮投资,是千万级美元,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投资方也不方便透露,但绝对不是外界传言的鼎辉。”24券CEO杜一楠对新金融记者说。

  融资的消息在尚未收到24券结款的商家的QQ群中激起了各种纠结的讨论。由于各地还有诸多商家没有收到结款,使得这轮风波依然在持续中。

  不同商家被拖欠的款项由千元至十几万不等,有部分商家陆续收到结款,同样也有部分商家拨打客服咨询时会被直接挂掉。对后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则是何时能收到结款。

  “他们不太了解团购。”曾垂莹说,“他们的钱没有到我们的账上,而是在第三方支付上,我们要通过银行的支付再转给他们,整个时间就会有延迟。”

  据曾垂莹介绍,24券的整个财务支付是按照环比进行的,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不可能一下子结完,要由点到面地按照优先级来操作。

  “网上对我们有一些攻击,比如贵阳站携款潜逃,还有厦门站和福州站,其实你都可以去查,我们这些站都在,依然在为商家服务,央视报的淮安站,关站之后也合并到了中心站。”他说。

  另外,有关上市的部署也给结款事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延迟。

  24券表示,首先,上市的目标是确定的,在上市之前,24券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整个财务审计,与四大(BIG4)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合作;其次,24券要进行整个财务系统的软件升级,这就会造成支付给商家费用的过程迟缓。

  “即使融资到位,也不可能一天到账,也是分批的,毕竟外汇过来会有一个时间。”曾垂莹说,“商家结款这一块并不会切到此次融资的资金,我们自身资源和资金是有保障的。”

  有关盈利的质疑

  24券称,其目前已经盈利,在今年12月底则可以达到全面盈利。像广西柳州等站在10月份就已经完全盈利。

  “这个结论来源于我们自己的统计数据,包括上单量、数额和成本等等,我们能算出盈利率在10%-15%之间,这个盈利率目前在团购行业是非常高的。再加上C轮融资过来,我们过冬是没有问题的。”

  若全面盈利的说法和10%-15%的毛利是准确的,那么将24券称为中国团购行业的领军企业丝毫不为过。然而,针对盈利的说法,业内许多人对此尚存质疑态度。

  “非常不靠谱,我跟他们内部人有信息来往。24券的毛利率不到10%,现在每月销售额仅五六千万,毛利润五六百万。” 著名电子商务观察员、国药控股电子商务项目经理鲁振旺对新金融记者说。“每月支出还是在1500万以上,每月亏损依然在1000万以上。”

  鲁振旺分析,24券短期盈利是不可能的,但是短期现金流为正有可能。

  “只要拖着供货商的款不给,现金流就为正了。”他说,“有可能是仅仅想稳住商家,因为他们在透支商家的钱。到现在是两个月时间,一个月5000万,就是1个亿。”

  “新的进展是,24券要求营销部和商家重新签合同,拉长商家账期。”挨踢客对新金融记者说。

  挨踢客是一科技资讯网站站长。据其介绍,近日来许多24券员工主动找到他提供爆料。“有高管、有员工,也有离职员工。”挨踢客说,“加在一起有十几个人。”关于披露信息的真实性,挨踢客表示:“不透露爆料人是为了保护对方的隐私安全。”


  挨踢客所提到的拉长商家账期,是指将团购网站上的某个商家项目有效期拉长,因为在商家项目结束时,团购网站必须将欠款与商家结清,所以,拉长商家账期就可以将结款日往后拖延一定时间。

  “如果商家与他们真的重新签了合同,那24券再拖延结款就有了合理合法的理由。”挨踢客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院吴雪飞认为:“10%-15%的毛利应该是团购行业比较理想的数字,但真正能达到的比较少,团购产品或服务较有诱惑力的话,也许偶尔能达到这个数字,想要长期保持这个数值不大可能。”

  不妨与今年10月份销售额突破1.73亿元且位居行业第一位的美团网(根据团800发布的《2011年10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作对比。

  “从美团网现在的业绩增长情况,成本、收益和交易额来判断,美团网明年第四季度盈利没有问题。”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对新金融记者说。

  他说:“目前国内团购行业的利润率依然很低,这是一个市场整合的情况,以前竞争过度导致行业毛利差,现在市场集中程度比预期快,毛利率有提升的空间,有希望提前盈利的可能,但我们还是作最保守的估计。”

  一度资金紧张

  尽管面临着透支商家款项的猜测,但在24券的商家QQ群中,也的的确确陆续有商家收到其结款。只是比例尚未统计。

  关于资金一度紧张一事,曾垂莹并不避讳:“我们的确经历过这个阶段,所以我现在的工资只有4000块,为了节流,我现在上下班不开车,每天的交通成本是8毛钱。”

  之所以身为副总裁的曾垂莹工资只有4000元,原因要追溯到11月8日。

  当日,24券的员工们收到了一封来自24券COO彭雷的邮件。在邮件中,他们得知,各位高管作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相信大家都了解目前公司所面临的困难,为解决近期商家爱结算的资金压力问题,确保商家的稳定合作,公司不得已作出一个决定,对10月份的工资发放作部分调整。”彭雷在邮件中表示。

  这个调整是这样的,工资总额低于4000元的,按实际工资总数发放;工资总额高于4000元的本次按4000元发放,高于4000元部分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将递延在未来3个月内每月发放三分之一来陆续发放。

  另外,有关10月份的相关补助(电话+交通+餐补),24券将不进行现金发放,而是更换为24券的储值余额来发放,用于在24券自己的网站上消费。

  这让24券某分站员工阿荣(化名)脑中突然浮现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些效益不好的毛巾厂开不出工资便发毛巾的场景。

  这个“艰难的决定”注定了并不是个好兆头。

  事实上,许多业务员的工资只在两三千左右,根本到不了4000元的门槛。

  “最近很多人都被降薪了。”阿荣对新金融记者说 ,“各个分站从自己的利润额当中拿出一部分来负担本分站的工资、房租等各项费用。”

  对此,24券公关部对新金融记者回应说:“工资问题是存在的。但短期采取这样的措施,是为了保证与商家方面的借款能够顺利,正是出于对商家的诚信才这样做。而4000元的门槛也让普通员工并没有改动,主要针对的是中层及以上。”

  针对资金紧张一事,鲁振旺表示:“不光24券,到明年,拉手、满座等许多大的团购网站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因为产出太少,支出太高。”

  资本背后的问题

  在此轮风波中,24券地方站由100多个降至50多个,员工由4000多元裁至1000多元,北京总部员工由700多人裁到200多人。

  “王兴(美团网CEO)曾经说过,中国真正成熟的城市不超过80个,我个人十分赞同。”曾垂莹如是说。

  在曾垂莹看来,从去年到今年,团购行业一直处于开疆拓土跑马圈地的态势来获得市场份额。

  “但要盈利,如果不盈利就会拖累整个发展规划。淮安业绩指标没有达到,我们分析整个淮安市场还没有到非常成熟的地步,所以我就给它并到中心站。等淮安市场成熟,我们依然会把它做起来。”曾垂莹说。

  关于裁员,早在今年9月份,24券就已经做了裁员目标,关于被裁员工的处理方式,除了正常的补偿外,其还采取了直接和其他电商企业(如红孩子、乐酷天等)对接的方式,对方对客服和市场有招聘的需求,24券就直接批量推荐员工过去面试。

  “会有极个别的员工要求法律仲裁,那么我们就完全按法律程序来做这件事。”曾垂莹说。

  “现在都在裁员降薪,降低市场费用,精简是一定要的,但最主要的还是模式转型。”鲁振旺分析,“Groupon 38%的毛利都感觉不靠谱,招商式的团购都在向高端团购、旅游、服务渗透。国内毛利只有8%,甚至很多都达不到。高端团购利润高,旅游和服务业毛利都高。”

  此外,鲁振旺指出,要做高黏性高门槛的团购业务是王道。现在的餐饮和商品团购没有黏性,消费者一般都会本着谁便宜找谁的心态消费。

  对于24券来说,精简站点和员工为其未来降低成本做好了准备,C轮融资的成功也为这个寒冬带来了一些温暖。然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资本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管理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据爆料人透露,在24券内部,存在着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洗钱套现。

  “每个地方站都有自己的毛利任务,我所接触的一个城市经理,就会拿总部给的推广费(广告费等)冒充毛利。”24券前员工李强(化名)说。

  据李强介绍,有的地方站会和销售总监、大区经理、站长串联起来,把推广费打到商家的账户上。然后商家再以上单费或者虚报价格回购套现。例如总部拿出10万给商家,实际上没有做广告,商家以在24券页面做通栏广告的模式投5万,这个就是冒充的毛利,剩下的钱双方得利。

  “推广资金占公司支出的很大部分,很多人拿钱放自己兜里了,一个城市,可以弄出数十万,公司能不垮么?曾有一销售主管和大区经理一条线,大区经理就用钱买他上的单子,一个月可以销售几百万,然后就获得了公司期权。”李强说,“这也是由于上面要求的销售和毛利下面完不成、扩张太快造成的。”

  “这类似行规。”24券现员工阿荣说,“许多团购网站都存在这种情况,其实就是做给投资方看的。”

  事实上,如果抛开近日来频频爆发的负面新闻,24券在团购业务上有着不俗的成绩。根据艾瑞发布的“中国团购网站排行榜单”,2011年9月,24券在中国所有团购网站中排名第六位,将时间拉长到2011年初至今,其名次也从掉落过前十。

  然而,也正是因为24券作为国内主流团购网站却爆发如此危机,才更让团购行业深深地打了一个冷战。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