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被催肥创业板:274公司去年获19亿元政府补助

2011年12月19日11: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考察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已经不能单纯地使用净利润这一静态指标。在有些创业板公司中,非经常损益甚至已经超过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净利润。

  有消息称,证监会正在与财政部商讨调整会计准则,拟将一定形式的政府补贴调整出营业外收入一项。

  消息并非空穴来风,A股上 市公司之中,营业外收入已经成为影响会计利润的一个异常重要的科目。

  *ST公司可以借助于营业外收入苟延残喘,创业板上新兴产业则往往在政府补助的烟雾弹下,让投资者看不清其本来面目。

  机械设备与信息服务获政府补助最多

  2010年度,276家创业板公司之中,274家接受了政府补助,而这一数字在2011年间并无减少,依靠政府补贴增厚公司业绩,已经成为创业板公司的一大利润来源。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0年全年,274家创业板公司共获得政府补贴19.14亿元,占同期创业板公司净利润的10.32%。而信息服务业受软件增值税返还的影响,政府补贴一度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一半以上,其中,今年刚上市的美亚柏科上半年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例高达162%。

  受政府大力补助的并非只有信息服务一个行业,由于创业板建板“两高六新”的筛选标准,造成几乎所有创业板公司都包含在“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和新商业”的逻辑之内,也正因为此,造成了截至12月15日创业板所有276家上市公司中,只有力源信息朗源股份没有任何政府补助入账。

  而在创业板目前所包含的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生物医药等行业之中,又以机械设备和信息服务行业被补贴最多。机械设备行业2010年获得政府补贴3.1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被补贴727万元;信息服务行业获得补贴2.3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获补贴638万元。

  但是,同样是获得补助,不同行业获得政府补助的方式却截然不同。机械设备行业一般是通过新上马高新技术项目,取得政府拨出资产相关的补助,其中,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以后期间的相关费用和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用于补偿已经发生相关费用和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以通裕重工为例,2010年通裕重工获得政府补助9436万元,便是来自2008年时成立的MW级风电主轴项目,由山东省禹城市政府给予的财政支持,并在2009年取得扶持资金后依据分期列入损益表中。

  而信息服务行业获得政府补助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软件产品增值税返还,国家对软件公司征税采取“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率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的优惠税收政策。如上文提到的美亚柏科,这家公司即是在享受软件增值税的基础上,获得778万元软件增值税返还,成功避免了2011年上半年的负利润。

  据美亚柏科招股书披露,根据《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0]25 号)规定,自2000年至2010年,销售自行开发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享受即征即退政策部分的所退税款,用于公司研究开发软件产品和扩大再生产,不作为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虽然该政策已经到期,但据美亚柏科副总经理杨爱国解释,去年优惠政策到期之后,财政部在2011年10月13日又新出台了《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不仅延续了之前政策对软件产品增值税的返还,而且对软件服务也免除了营业税。美亚柏科对税收优惠的依赖仍然可以延续。

  聚龙股份补助占比超50%,新宁物流难度日

  过高的政府补助比例造成上市公司对营业外收入的严重依赖。在276家创业板公司中,2010年政府补助占净利润50%以上的有聚龙股份一家,占比40%-50%区间的有宝德股份、新宁物流、通光纤缆、中青宝超图软件、美亚柏科、华中数控金通灵8家,占比30%-40%区间的有12家,政府补助占净利润20%以上的创业板公司总共有54家。

  而这些政府补助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大多受益于政府税收政策或是受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带来的财政资金支持,他们年复一年接受政府财政支持,许多公司已经将这一补助列入可持续性获得的支持。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心,如果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并且可以按照一定标准或者定量持续的享受政府补助,那么未来几年净利润不会受政府补助的过度影响;但如果上市公司只在某一年因为某个项目获得了巨额的政府补助,并在当年损益中对净利润占比过高,这种不可持续的收入获得便值得投资者警惕。

  新宁物流便是一例。新宁物流主营仓储及仓储增值服务产品,并代理报关报检送货。

  2009年,新宁物流获政府补助965万元,其中包括昆山市政府拨出的企业上市专项资金补贴300万元和公司所在地昆山市张浦镇政府拨出的150万元企业上市扶持资金,其他各项资金也都无法证明在未来几年可持续性获得。

  不过,昆山市政府倒是十分慷慨,在新宁物流成功上市之后,昆山市政府又在2010年给予新宁物流500万元上市补贴和奖励,占当年政府补助项目的58%。2009、2010年的政府补助,也着实对新宁物流净利润起到了作用,分别占到当年净利润的31%和49%。

  好景不长,2011年上半年,新宁物流只得到62.7万元政府补助,不能再次增厚上市公司业绩的同时,也让投资者对新宁物流真实的盈利能力得以透彻地了解。

  2009年上市之后,新宁物流在2010年净利润下降35.70%,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3.95%,只盈利609.49万元。通过剔除政府补助这一非经常性损益可以看出,新宁物流的净利润持续下滑,与政府补助的减少有直接关系。

  政府补助不再阻拦创业板退市

  鉴于政府补助对上市公司净利润造成的迷惑作用,注册会计师马靖昊主张应该将政府补助计入资本公积,从而避免政府补助对上市公司真实盈利能力的迷惑。

  马靖昊质疑说,“其实政府补贴跟公司本身没什么关系,为什么要计入营业外收入呢?政府补贴完全跟公司的营业能力无关。”

  如果任由政府补贴计入营业外收入,创业板上市公司就有可能会通过政府补贴增加营业外收入的方式来操纵公司利润,为投资者提供了并不真实的盈利数据。

  不过,更多的投行人士则表达了另外一种反对的声音。华泰联合投行部副总监滕建华表示,“政府补助应该特指国家政策性优惠措施为上市公司带来的可持续性收入,如软件产品增值税返还、出口退税等经常性损益,这类税收优惠理所应当计入营业外收入当中,可以体现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地方政府所给予的项目补贴、上市奖励、纳税大户奖励等虽然也被称为政府补助,但这部分补助是非经常性损益,投资者在考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时应该予以剔除。”滕建华解释说。

  至于政府补助是否应该计入资本公积,北京一位保荐代表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专业的投资者都能通过扣除非经常损益之后的净利润来衡量上市公司业绩,如果说未扣除非经常损益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容易蒙蔽投资者,应该在信息公开的同时,培养广大投资者阅读报表的能力,而不是更改会计准则去适应投资者的需要。”

  其实,关于政府补助是否计入营业外收入的争论由来已久。

  1998年的时候,政府补贴曾经计入营业外收入,2001年财政部又发文规定将其计入资本公积,后来在2006年实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为了与国际接轨,又把政府补贴收入计入到营业外收入之中。也正是由于政府补助的存在,使得A股市场充斥着多家ST公司。

  不过,政府补助对创业板的影响,应该会远远小于其对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影响。

  在深交所发布的《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清楚的表明:为了避免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以后通过各种调节财务指标的方式规避退市,拟完善创业板市场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对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财务标准,参照公开发行和再融资的计算方法,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也就是说,如果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在剔除了非经常损益之后仍然连续三年亏损,只能直接退市。

  眼下,创业板刚刚建板两年,创业板公司仍在分化之中,几乎没有哪家公司必须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维持正的净利润。但创业板公司分化速度仍然超过很多投资者的预期,已经有不少经营不善、业绩不良的上市公司如朗科科技被列入了媒体以及机构的黑名单当中。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