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瑞再:警示强劲增长的新兴保险市场的可盈利性

2011年12月23日10:13
来源:搜狐财经

  瑞士再保险最新研究报告《新兴市场的保险业:增长驱动因素和盈利能力》显示,在有利的经济发展和监管环境推动下,新兴市场目前为止保险业增长强劲,年均实际增长率达到11.0%,相比之下工业化经济体仅为1.3%。虽然前景看好,保险公司盈利能力仍然充满挑战。

  新兴

市场保费增长十分强劲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Oliver Futterknecht指出:"由于规模较大,在绝对数值方面,工业化国家依然是全球保费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但是新兴市场正迅速赶上。"例如 2010 年,工业化经济体的名义新增保费额达到1200亿美元,而新兴市场以 1090 亿美元的保费额紧随其后。

  过去10年中,亚洲新兴市场和拉丁美洲对新兴市场保费增长的贡献最大。有很多推动因素,包括有利的经济环境、保险监管改善、产品创新,及对多种分销渠道的利用。

  Futterknecht 表示:"健康的经济增长环境以及较低通货膨胀,对亚洲新兴市场和拉丁美洲的保费增长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此外,为鼓励良性竞争,一些市场减少了政府干预,并采取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监管措施。产品创新也推动了某些保险领域的快速增长。

  例如,2000 年之前几乎没有银行保险(Bancassurance)这个概念,而目前在很多国家已经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寿险业务营销方面。这一领域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相关监管改革的推动。

  虽然保费增长强劲,但是盈利水平是个挑战。

  虽然新兴市场保险公司的保费增长十分出色,但是较少取得盈利性增长。在约 174 家包括亚洲新兴市场和拉丁美洲市场寿险公司的样本中,有 46%的公司在 2006 至 2009 年间没有实现持续盈利,仅20%的公司取得超过10%的利润率。对于非寿险市场,在所有新兴市场非寿险公司的样本中,有 49%的公司承保利润率为负数,约36%的非寿险公司的利润率在 0%和10%之间。

  报告还审视了新兴市场的盈利能力,并探讨了所有权结构、隶属于金融集团或规模经济是否会影响盈利能力。盈利水平低可能表明保险公司过于重视保费收入增长,而非盈利增长。

  Kalra 评述道:"对寿险业来说,一般而言,国内保险公司和外国公司分支机构及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强于合资公司。国内寿险公司的成功可能归因于其庞大的分销网络、本地市场专长及规模经济带来的较低成本。相比之下,很多合资公司却受累于经营历史较短,且依然产生沉重的启动成本。对非寿险业来说,情况则不太确定,不同所有权结构之间的保险公司差异并不明显。"

  前景展望:增长强劲,竞争激烈

  报告还对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做出展望,从现在到2021年,预计全球经济增长中超过一半将来自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非寿险保费增长预计将比工业化国家快2 倍以上。寿险保费的增长也料将会超越工业化国家。

  从现在到2021年,预计全球经济增长中超过一半将来自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非寿险保费增长预计将比工业化国家快2 倍以上。寿险保费的增长也料将会超越工业化国家。

  虽然面临国内保险公司的强劲竞争,很多国际保险公司依然计划在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积极寻求机会。银行也很可能凭借其分支机构网络进一步渗透入这些市场。然而,由于发达和新兴市场的利率预计都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低位,保险公司将发现,取得盈利增长愈发具有挑战性。

  创造有利环境,改善盈利能力

  Kalra表示:"展望未来,保险公司将需要更加重视专业和严格的承保,以便从新兴市场健康的发展前景中获益并持续经营。资本管理对于支持增长和满足趋紧的偿付能力要求来说,也十分重要。"

  通过在法律、教育和监管设施上投入足够的资源,政策制定者可以在强化私营部门激励机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可通过允许开展商业养老金、实施强制性健康或工伤赔偿险,以及引进并执行其他强制性险种等举措,支持保险业的发展。例如,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可确保事故受害者获得赔偿,地震强制险则有助于避免逆向选择。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