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艺术圈

卡特兰:准备隐退艺术界的错误先生

2011年12月29日11:54
来源:国际在线

  当他把他的毕生作品都从古根海姆的中庭悬挂下来后,他就准备从艺术界里隐退。这样的感觉就像是死去了——或者说是复活了。

  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于纽约举办的首场个展是在1994年,展览展出了一幅特别的“自我画像”——以一头在枝形吊灯下围绕着展厅打转的活驴子的形式,这头驴子还无法控制地发出了悲惨的叫声。这场展览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因为有人抱怨它太吵——但直到现在,当卡特兰总是特别扭曲的雕塑卖出了数百万的价钱、当他在古根海姆的回顾展即将开幕的时候,他仍然保持着相同的自我怀疑的姿态。“我要说,我不知道我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卡特兰说。“我不知道我是如何发展到能在古根海姆举办回顾展的。这其中肯定有什么地方出了错。”

  作品“Not Afraid of Love”,它在2004年卖出了270万美元的价格。卡特兰对这件作品的解释是:“我们通常会和错误的人亲吻道晚安。”

  不过对卡特兰来说,错误就是一切:这似乎就是他所在意的东西,当然了,他最在意的是他的雕塑。从上世纪90年代晚期开始,他创作了一系列带有令人愉悦、或是令人厌恶的错误感的作品——任何一个有意识的人在看了他的作品之后都会产生这种感觉——比如“穿得”像是三K党成员的小象,坐在厨房餐桌上、正准备自杀的松鼠的雕塑,被一颗陨石砸到地上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雕像等到。所有的作品看起来都错乱了。几年前,他甚至还和一些朋友创办了某个名为“Wrong Gallery”的“东西”——它由上了锁的玻璃门以及一平米的展览空间组成。

  毫不奇怪,他会获得一个恶作剧者的名号,是艺术界里的“名小丑”。他让他的朋友Massimiliano Gioni(纽约新美术馆现任总策展人,与卡特兰合作创办了Wrong Gallery)在演讲会上冒充他;他们还厚脸皮地把他们在柏林经营的另一间画廊取名为“高古轩”。至于在古根海姆的这场回顾展,卡特兰一开始一直没有答应,“除非古根海姆能把我这些贵重的雕塑用架子从天花板上挂下来。”“随便你们把这场展览看作什么,萨拉米香肠或是玩具都可以,”卡特兰说。“这是我同意在那举办展览的唯一条件。事实上,是那个建筑本身让我产生了这样做的冲动。”

  今年51岁的卡特兰把自己看作是受这些古怪的强迫感驱使的艺术家。他在帕多瓦长大,他的父亲是一名卡车司机;他的母亲是一名清洁工,患上了癌症;卡特兰在17岁时就离开了学校,四处打工赚钱养家。至于那只要自杀的松鼠?事实上和他父母家中的那只一样。“如果你只看到了这些作品的表面,那么你会觉得它们很有趣,但有时候它们会变得无比地悲伤,”卡特兰说。

  在做了无数份无聊而又没有前途的工作之后——包括在太平间看守尸体——他做了一名家具设计师,这逐渐让他演变成了一位艺术家。通常是他想到一个点子、一幅画面,然后让其他人照着样子装配出来。他把他所做的事描绘为一种消化的过程:他消耗各种画面和设计理念,艺术就从另一端产生出来了。(艺术眼)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