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深交所从严规范创业板业绩预告 提高“含金量”

2012年01月19日07: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公司以往在业绩预告方面的“粗犷式”风格,今后将发生改变。

  记者最新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的披露行为,深交所已于本月出台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第11号备忘录,从多个角度对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进行了规范要求,其中对

业绩变动范围的从严规定,将大大提高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含金量”。

  该备忘录指出,创业板公司应根据不同情况,在业绩预告中披露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净利润及与上年同期相比的预计变动范围。若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净利润为正值,且上年同期也为正值的,应在业绩预告中披露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净利润及与上年同期相比的预计变动范围。披露的业绩变动范围上下限差异不得超过30%,例如20%至50%、30%至60%、-5%至25%,-60%至-30%等。此外,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亏损或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的,应在业绩预告中披露盈亏金额的预计范围,应以不超过500万元的幅度披露盈亏金额,例如亏损100万至600万,盈利300万至800万等。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业绩预告相较于财务报告最大的优点就是及时性,但精准度不高,一些上市公司在达到发布业绩预告要求后,相关预测表述往往过于宽泛、随意,进而令业绩预告的价值大打折扣。在此背景下,深交所的上述规定则将有效提升业绩预告的精准度。

  事实上,深交所此前亦曾对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告进行过规范要求,其中规定业绩变动范围上下限不得超过50%,同时鼓励公司以“不超过30%的变动幅度”、“不超过500万元的盈亏额度”进行披露。两相比较不难发现,深交所此番对创业板业绩预告的要求更趋严格。

  根据规定,创业板公司应在今年1月31日前披露2011年度业绩预告。而记者对创业板公司本月所发业绩预告梳理后发现,各家公司业绩预告所给出业绩变动范围均已满足上述要求,显示出该项新规已处于实施阶段。以香雪制药为例,受益于主营收入的增长,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9%至25.3%。此外,一些较早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也按照上述要求对业绩预测范围予以了细化。秀强股份去年10月曾预计2011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而在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公司将业绩预增幅度进一步确认至60%至68%。同样,碧水源对于年度业绩预增幅度由此前的“50%至100%”,收窄为“90%至100%”。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