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产业

VIP在线艺博会能否取代实体艺博会?(附图)

2012年02月09日09:55
来源:雅昌艺术网
 Victoria Miro画廊在本届VIP艺博会中的虚拟展厅


  第二届VIP在线艺博会在2月3日如期开幕。本着“将传统的实体艺博会体验转译到网络环境中”的目标,VIP 2.0共吸引了115间左右的画廊参加,每一间参展画廊都将作品上传到一个虚拟展厅中供我们欣赏。然而,这样的网络艺博会是否具备了代替实体艺博会的必要条件?对于画廊主而言,更重要的莫过于买家是否真的愿意为一件他们只在屏幕上观看过的作品付出大价钱?

  据悉,Bischoff/Weiss等画廊已经有作品成功卖出了。不过其他的画廊主们仍然很不确定事情的发展走向如何。“现在还很难说,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允许我们浏览那些浏览过我们网站的观众的控制台,”Victoria Miro画廊的画廊主Victoria Miro对《ArtLyst》的记者说。“不过有许多人对我们的作品进行了咨询,”她补充到。这种观赏艺术品的方式显然有着难以克服的问题:艺术品本来是一件通常需要触知才会产生享受感的东西,而现在却只能通过屏幕来观看它们。Miro的观点就十分正确——尽管“在线浏览这种事非常的有趣”,但是你需要“相当了解这些艺术家以及他们的作品,这样你才能看着屏幕上的某件作品想象出它们现实中的样子”;“如果你对一位艺术家不太熟悉,那么你很难在通过网络观看他的作品时对其进行比较完全地理解。”

  当这样的作品是雕塑或者装置时,困难就扩大了十倍。不过相应的,很少有人会认为二维作品的复制品可以被看作是真实作品的合适的替代品。以Thaddaeus Ropac画廊的画廊主 Elena Bortolotti的话来说,“没有什么事情能够取代亲自观赏一件作品的体验。”不过,这并不是说像VIP这样的艺博会就一点用处都没有——“与其说VIP艺博会展示了一些待出售的作品,我们更希望将它看作是某种‘事件’,”Bortolotti解释到。对她来说,VIP艺博会“允许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开始了解我们的计划,那么也许他们会在未来的某天查看我们的官方网站或是亲自登门。”来自Kate Macgarry画廊的Emma Fernberger也具有类似的观点,“我们将VIP艺博会看作是一次为我们的画廊打广告的机会。”据悉,Kate Macgarry画廊在此次VIP艺博会上同步展出了正在该画廊举办展览的芮妮(Renee So)的作品。Bischoff/Weiss画廊的画廊主Paola Weiss则将VIP艺博会看作是一个“结识新朋友的机会”,并且已经与“一些来自美国的艺术顾问进行了有趣的交流”。因此,尽管人们普遍认识到像VIP这样的网络艺博会不可能取代实体艺博会,但它们毫无疑问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些合适的“开场白”。

  鉴于买家们不太愿意依赖VIP的联络界面、而更倾向于在这个体系之外与画廊方面联系和交易,因而VIP艺博会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与真实世界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有的买家在网站上看到心仪的作品后会直接给画廊方面发邮件索取更多的作品图,而不是使用VIP艺博会特有的‘交谈密室’,这个现象很有意思,”Paola Weiss表示。Emma Fernberger也有相似的经历。“聊天功能是一个非常棒的附加功能,但大部分对作品感兴趣的人都会选择用邮件联系,这和去年一样。”这种现象也许与网站目前的外观和功能性有一定的关联。“老实说,我对整个网页的设计有点不能理解,似乎很难漂亮地将作品展示在屏幕上,”Weiss称。“我觉得主办方应该对网站进行一些调整,尤其是交流那个版块。”不过除了这些问题之外,大多参展画廊还是达成了“这届VIP艺博会比去年成熟得多”这个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艺博会在某些方面上比实体艺博会做得更好。“我想有些买家很享受他们不必承受面对面的交际压力这一事实,”Paola Weiss说。“我常常会听到某些不是固定买家、或者不混艺术圈子的收藏家被其他人疯狂地问问题吓到这样的事。”在她看来,VIP艺博会的公开和坦率——同时标注出作品的价格以及创作者——“会鼓励某些认为自己缺乏对艺术品的了解的买家。”此外,VIP艺博会在“吸收”潜在的买家这方面也相当仔细:每个人都可以注册登陆网站,每个人都可以在线浏览作品。Emma Fernberger表示:“在线艺博会的最大优点之一便是基本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而不仅仅是那些有钱、有时间坐飞机飞来飞去的人。”对她来说,这种“吸引更广泛的观众群的机会绝对是VIP艺博会的一大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