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2012年债市投资需把握上半场 配置中长期品种

2012年02月09日13:4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市场行情是政策、资金、心态的集合体,债券市场受政策因素的影响尤其较大。

  从2011年12月5日起,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旨在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是,人民币外汇占款稳定下降,物价总水平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PMI逐月下行,以及与国外央行下调利率协调配合。

  那么,上述因素是否会在短期内有所转变?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我国通胀问题的源头是外汇占款这种基础货币被动扩张方式,而一旦外汇占款减少,就会迅速抽紧流动性。从数据来看,9月份外汇占款同比增速由正转负,为-14.61%,成为新的分界点。10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2011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净减少248.92亿元。虽然近几个月内会有起伏,但这种下降势头无疑会延续下去。

  CPI巅峰已过。CPI同比涨幅在7月份创出6.5%的高点后,逐月下降。11月份CPI或创2011年以来新低,CPI再次步入上行通道尚需时日。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两个月下行,11月跌至50%的枯荣分水线之下,表明经济景气从扩张转为收缩,我国经济增长下行趋势基本确立。而要扭转经济颓势通常需要3-6个月的时间。

  现在全球经济形势非常不乐观,欧债问题愈演愈烈,且看不到解决问题的良方。六大央行再次采用2008年遏制流动性危机的老办法,实在也是无奈之举。

  综合上述判断,我们认为央行将会逐步放松银根,增强各类经济体的经济活力,特别是缓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以保证国家总体经济增长的宏观目标实现。总体来看,货币政策对债市由抑制转为支撑,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得到平舒,入市资金不再匮乏。

  在投资时机的选择上,我们认为2012年上半年债市上涨是个大概率事件,2012年债市投资要切实把握“上半场”。

  监管层明确把“短腿”的债券市场发展作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渠道,相信会在机构债、市政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方面有所作为,在2012上半年出台扶持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措施。可以说,制度性红利将是推动债市上行的实质性利好。

  随着各项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出台,微观经济主体的盈利水平会有所恢复与上升。也就是说,经过2012年上半年的经济调整和恢复,2012年下半年整个社会平均收益率会提高,这就势必会推高债市收益率,削弱债市上涨动能。而且,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得到改善,夯实了股市上涨的基础,投资者又会弃债买股,出现股债分流的跷跷板效应。

  即使2012年下半年国家经济仍然不景气,政府恐怕也不会再出台类似2008年的一揽子投资计划,而会采取“松财政、稳货币”的宏观经济政策。毕竟,2008年的一揽子经济刺激举措在取得正面效益的同时,造成市场的流动性泛滥,引发了后来的通货膨胀。

  债券市场是理性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投资者一旦有了货币政策稳定的确定性预期,就会失去对债市的投资热情,这也就意味着债市最佳投资机会已经过去。换言之,2012年债市投资要有斩获,主要在于上半年的投资操作。

  操作策略方面,一般来说,债市上涨遵循利率债先行、信用债紧跟、可转债延伸的递进循环。现在利率债已经在上一波行情中有所表现,积累了一定涨幅。所以投资者要调整心态,重点关注信用债。期限结构上,应该弃短换长,积极配置凸性较大、流动性好、绝对价格低的中长期品种。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