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艺术圈

方力钧谈版画现状 原创版画的当代困境

2012年02月10日11:0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毕加索1904年所作版画《节俭的一餐》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以62.125万英镑成交,
成为历史上拍价最高的版画


  雅昌艺术网讯 (裴刚)刚刚过去的2011年作为中国版画年,中国美协为推动“2011中国版画年”项目历时一年,策划的展览与研讨活动有20多项;首届北京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也拉开版画市场大规模交易的序幕。

  近两年来,随着版画专业画廊的增加,市场对版画的认知度也在改变;供需脱节、市场价值混沌、完善的艺术品营销服务系统的缺失,也在逐步的发生着变化。有统计显示,在西方发达国家,版画几乎是所有的艺术投资品种中最具增值潜力的品种之首选。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五六十年代的几十年间,以美元为标准计算,版画平均有不少于65%的增值。上世纪70~90年代,版画的平均增值更达到了不低于3~5倍的高度。在西方主要艺术品投资市场,大都订立了各自用以反映版画市场形势及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投资指数——版画指数。版画很可能是艺术市场从投资投机转向消费时最先启动的,版画市场甚至可能在艺术品市场出现剧烈的价格波动时,成为一些收藏家的避风港。

  版画创作和收藏的困境

  除了市场营销服务体系的完善和价值评估体系的建立,版画的困境也来自于版画创作环境和艺术家对版画语言、观念探索的问题。方力钧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军者,版画系出身的他对版画有着特殊的感情。

  雅昌艺术网:您怎么看待版画的发展?

  方力钧:我自己是版画系出身,所以我对版画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版画目前的状况跟它能够做到的相比是不尽人意的。这也是当时我们跟张子康馆长和苏新平院长一起讨论促成版画联展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因为大家都知道其实无论是作为独立的艺术品种、艺术创作的手段,还是它在社会中和生活紧密联系的可能性,也包括对于普通的老百姓生活的关系上,现在版画的状况都很尴尬。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去欧洲的时候,因为我是版画系毕业,会经常注意欧洲的这些知识分子、策展人,这类人的家里边悬挂版画的状况,因为我发现每个人的家里边,差不多墙上挂着的版画通常都有几十幅,肯定还要有一些需要更换的。比如说每年或者一段时间,可能不会全部更换,或是部分更换,这样就会想象到在他们的现实生活中版画和社会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回过头来,在国内看一下,我们基本上比如说大学校长级的或者我们说局级的干部家里边,基本上不会有一张版画挂在家里边,这就是我们的差距。这种差距,我觉得问题是出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因为我们这代人的版画工作,无论社会和版画脱节是在哪一个环节脱节的,这个责任都应该是我们主动地去把它补上的,所以我们平时也会去研究或者琢磨看看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当然希望自己能够尽一点力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