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华安现金富利黄勤:货基收益走高“意犹未尽”

2012年02月13日01: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安现金富利黄勤:货基收益走高“意犹未尽”

  ⊙本报记者 丁宁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吸引着投资者的关注,不少货币基金近期的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5%之上。高安全性的货币基金似乎正在彰显其盈利性。这种盈利能力是否有持续性?当前货币基金的高收益是否是一些短期因素导致的?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首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的基金经理黄勤。

  数据显示,2月9日,华安现金富利A的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5.582%,这已是该基金的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连续第4天保持在5%之上。

  “短期内,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仍有望保持,但未来如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话,货币基金收益水平也会出现波动。”黄勤表示。

  谈及近来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黄勤认为,前期季节性因素(元旦、春节)引起的货币市场波动,给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带来了一定的投资机会。同时,春节后,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减弱,货币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短端利率的快速下行,也给货币基金带来了资本利得收益。

  2011年10月底,证监会发布新规,对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比例予以放开。一些货币基金也抓住年末银行“高金吸筹”的时机,适时提高协议存款投资比例,投资收益有效提升。黄勤指出,上述“协议存款新政”对货币基金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收益提升,有着一定的正面影响。他表示,在“协议存款新政”推出之前,货币基金想要分享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除了协议存款外,主要是通过逆回购交易,但逆回购受限于市场容量、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控制等因素,所以在新政推出后,货币基金的投资效率大大增加。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从当前货币基金5%的年化收益来看,绝对值相对较高。此前,2011年,全行业的货币基金的年回报也超过了同期一年期银行定存的水平。这是否意味着货币基金收益已经上一台阶?未来将呈现这一绝对值较高的态势?

  对此,黄勤表示,债券市场利率走势与通胀走势密切相关,以货币基金可投资的1年央票为例,其利率走势通常以1年定存利率为上限,但当通胀预期高涨时,央票利率则可能高于定存利率。在2011年,1年央票利率始终站在定存利率之上。尽管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胀逐步下行,但目前我国仍处于负利率环境中。因此短期内,货币基金收益仍将战胜定存利率。另一方面,较高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与货币政策动向密切相关。近期,货币政策放松预期落空,延缓了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速度,因而货币基金整体表现较好;而如果货币政策大幅放松,则很可能出现08年后的情况,则货币基金的收益冲高后逐步回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