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长信基金刘波:政策环境利好债市

2012年02月20日00: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受低迷股市影响,投资人信心经受考验,虽各界普遍认为当前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但投资人对股票市场的恐慌并没有因此而缓和,投资人开始更倾向于风险相对较低的债券市场。对此,长信可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波先生表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市场震荡格局可能短期内较难改变,但随着政策的松动,债券市场或将迎来新的机遇,而从当前市场环境及投资人攻防需求角度考虑,可转债产品将受到更多青睐。

  从宏观经济来看,刘波表示,当前权益市场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外部需求的下降、宏观调控的持续使经济下滑的迹象逐渐清晰,企业盈利状况和杠杆水平均呈现下降的趋势。在投资增速放缓,内需消费难有大作为情况下,经济回暖仍需要政策的松动。从目前信贷投放节奏及管理层对银行风险的管控力度来看,未来主动性政策刺激出台的可能性在减弱,政策松动更多的体现为“稳中求进”式的被动性风险对冲,由此权益市场可能经历较长时间的持续震荡,而受益于政策松动,债券市场机会相对较大。

  从政策对债市的影响来看,刘波认为,“十二五”期间,政策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政策鼓励债券融资为债券市场,尤其是可转债市场拓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从转债融资比例来看仍存上升空间:2011年全年282家企业在A股市场首发上市,220家企业实施股权再融资,全年股票融资5073亿元;上市公司债券融资1707.4亿元;可转债融资413.2亿,未来转债融资规模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从债券投资品种来看,刘波分析指出,权益筑底及条款博弈使可转债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可转债作为权益资产与固定收益资产的结合品种,估值参考于权益市场波动、债券利率变化以及转债条款博弈。转债品种经历2011年的估值修复,目前到期收益率全面为正,转股溢价率水平合理,安全保护较高。当前债券市场的大环境较好,债券收益率处于缓慢下降的通道,有利于转债纯债保护的增强,普通可转债品种收益率接近或者达到相同期限金融债或企业债水平,意味着配置价值已十分明显。另一方面,对于股性较强的转债品种,转股溢价率接近于0,相比高波动风险的正股,转债享有债底保护优势,从而使可转债具备了攻守兼备的特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