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世行报告引发争议 国企“私有化”大讨论 > 国企改革争议各方评论

世行方案引争议:加快国企改革是新路径

2012年02月29日05: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8日上午10点,北京国贸2期16层世行会议室座无虚席。数十家中外媒体代表就座,四家摄影机架起,主席台前架满了话筒。

  人们正在等待着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出现。他将就世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报告《2030年的中国》发表演讲、回答提问。此前一天,该报告中部分内容已在网上引发热议。

  佐利克6月即将离任,此次见面将是他以世界银行行长身份最后一次到访北京。也因此,人们更多了些期待,希望他透露更多的信息。

  谁也没有注意到,会议室主席台左侧一位穿西装的人正在等待着机会。

  “世界银行的报告就是对中国的一剂毒药!中国的国有企业也不能私有化!”新闻发布会刚开始,佐利克感谢的话刚落,一位身穿西装、自称为独立学者的人快步走到主席台前,手拿稿子振臂高呼,引起现场一阵骚动。

  不过佐利克镇定如常,这样的场面见得多了。

  在保安将此人请出去后,佐利克称,过去经常处理这样的抗议和抱怨。希望将这种建议提出时,换一种商量的可以接受的方式。佐利克同时认为,好的报告肯定会引起争议,希望引起更多的讨论。而改革仍需要继续。

  “现有体制中既得利益者,是否会对变革抵制?我想会的。这种事情在美国、日本 欧洲都有发生。”他说。

  上述插曲可能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一个缩影。尽管中国经济目前仍整体良好,但是随着可能发生的中等收入陷阱(一种从中等收入国家跨入高收入国家障碍),中国加快改革的呼声和要求越来越大。

  而《2030年的中国》由于建议中国加大国有企业的改革力度,引起巨大的争议。本报记者获悉,目前不少论坛已经出现了反对和支持的声音,反对的学者不在少数。不过反对者似乎以口号居多,难以拿出有力的观点。

  佐利克认为, 中国还会继续推动改革。但正如魔鬼在细节中,最终要中方自己来决定。他希望,这些改革经验为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吸取。此前在2月27日的有关研讨会上,包括非洲、印度等国的官员均在被邀请之列。

  争议

  世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上述报告认为,中国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2030年进入高收入国家,前提是要进行包括改革国有企业,加快创新步伐,发展绿色经济等6大改革措施。

  2月28日,佐利克表示,“国有企业有很大的收益,融资成本低,还有很多的收益留存,但是对中国老百姓并没有什么好处。所以要想降低中国的储蓄率,使中国老百姓更多获益,就需要国有企业把利益返还社会,建立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

  争议由此而起。

  据悉杜建国自称为独立学者,后经查为价值中国网编辑。而实际上有类似反对意见的不只是民间人士。

  本报记者获悉,世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刚完成上述《2030年的中国》报告时,由于对国企垄断笔墨过多,某部委给予逐条反驳。

  部分质疑世行报告的人士认为,美国的银行是私有的,但是也发生了金融危机,中国如果按照美国的办法,加快民营行业进入垄断行业领域的步伐,也会发生金融危机。

  而且国有企业的对于经济的贡献很大,并且绝大多数领域对于民营企业不存在壁垒。“有些国有企业占据优势,那纯粹是国有企业表现优异。而不是不允许私营企业进入。”

  不过这样的看法不只是佐利克不愿直接回答,连中国社科院经济所赵农也认为比较牵强。

  赵农指出,去年他参加的课题组完成的报告认为,央企过去8年获得国家补贴6万亿。主要在其少缴纳的利息、地租、资源租以及获得财政补等。如果把过去8年名义利润总额中去除各种补贴等收入,2001年至200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平均的真实净资产收益率为-6.2%。“整体上国有企业是处在亏损的状态。”

  该课题组完成报告后,也有具有国企色彩系统的媒体组织采访来反对,但最后不了了之。赵农指出,如果不是无数民营企业人士没日没夜辛勤操劳,早就出现了经济增速大降的情况。“真正对经济有贡献的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加快”。

  世行方案引争议:加快国企改革是新路径

  新改革路径

  佐利克指出,中国过去30年以出口导向和大力投资的发展模式需要调整。

  过去改革开放30年,中国利用加入WTO组织,使得中国与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相结合,这也为中国在过去10年通过出口导向和投资导向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发展到现在,中国想通过出口拉动经济是不现实的。

  而如果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可以进一步加大竞争,并带来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带来更高的居民工资收入,增加服务业对于经济的贡献。此为下一步发展的新增长路径。

  “中国的出口部门已经收到了比较大的收益,但是服务业还需要比较大的调整,而且从改革中受益。”他说。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0年以来, 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速在10%左右。加入WTO之后则更快,年经济增速在11%以上。不过到了2010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经济大国。

  2011年净出口对于经济的贡献变为负数。而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仅仅在40%左右,低于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比例。中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仍只有40%左右,低于世界几十个百分点。

  佐利克强调,上世纪90年代,中国领导人利用WTO推动中国国内的改革。下一步改革措施就像此前想推动的改革一样。“中国国内的改革可以通过国际合作来推动,比如投资政策、知识产权、金融部门、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结果。所以有一些可以平行推进的议程。”他说。

  世行报告建议,下一步需要改革和重组国有企业与国有银行,发展民营部门,促进竞争,深化土地、劳动力与金融市场改革。这些可以提高投资效益。

  该报告指出, 政府职能及政府与市场和民营部门的关系均需进行深刻调整。在企业部门,应重点关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民营部门,减少进入和退出障碍,加强包括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在内的所有部门的竞争。

  据悉,央企现在有27万亿的总资产,净资产10.5万亿,2011年的净利润不到1万亿,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约8.4%,剔除息税后的总资产回报率约3.2%,还不及银行的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3.25%高。

  世行认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回报率要高。1978年和2007年间,中国国有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比(一个衡量国有部门效率改善的指标)只有一个私营部门的三分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认为,目前需要消除一些私有化定义的误解。因为 “股份制银行有个人股份,是否算私有化?!”

  他认为,美国经济危机的原因并不是个人股占有或私有化,也不是因为华尔街的贪婪或监管不力,根本的原因是美国政府执行了错误的宏观政策,加上有缺陷的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所以才会造成如此大的危机。

  美国的宏观政策失误表现在2001年以来连续13次降息,因为降息扩张信用,从而刺激房地产和刺激消费。所以当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才会产生这么大的危机。

  改革料仍将大力推进

  佐利克近期将到内蒙古等地进行调研,就中国经济未来动力寻找良策。

  他认为,尽管中国存在既得利益集团的改革阻力,这个阻力过去日本、欧洲出现过,但是中国仍在积蓄改革的新力量。下一步中国政府还会推动改革。但正如魔鬼在细节中,最终要中方自己来决定。

  而目前由于出口增速下滑导致变革的需求在增加。“实际情况,让我感觉改革的势头还在积蓄。我们也在寻找信号,比如人民日报的社论或者人民银行的报告。”

  近期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宁要微词,不要危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并强调,“无论方案多么周密、智慧多么高超,改革总会引起一些非议:既得利益者会用优势话语权阻碍改革,媒体公众会带着挑剔目光审视改革,一些人甚至还会以乌托邦思维苛求改革。对于改革者来说,认真听取民意,又不为流言所动,既需要智慧和审慎,更要有勇气与担当”。

  而尽管像目前阻挠改革的人仍会兴风作浪,但改革的趋势将不可阻挡。

  原因是,中方目前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比如环境成本问题,城市化问题,人口老龄化,社会差距问题,他们也意识到要采取一些新的方法来解决。另外在与中方官员非正式的讨论中,感到有一种希望,下一步中国政府还会推动改革。

  佐利克认为,世行的报告会引起争议是正常的。下一步会就一些问题继续展开讨论,并对一些人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他指出,把养老金的待遇和企业、地方政府脱钩。在很多的发展中国家,都建立起养老金的储蓄机制,使人们通过自己缴费可以支付养老金。中国的高储蓄率一部分来自企业大规模的收益留存,所以这里需要建立财政收入的体系来建立养老金,其中一部分可以来自企业的红利。

  世行报告认为,目前中国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5000美元,即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行列。中国采取加大改革力度,才有可能使得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2030年进入1.6万美元人均GDP的高收入国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其静认为,世行的报告暗示了“中国经济可能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出现衰退”的可能性,非常微妙。

  因为经济各方面都是由国家政策支撑,但是资源总是有限的,支撑到一定的时候,这种繁荣可能就支持不住。

  杨其静认为,那种“放开民间投资会带来混乱例如民间集资案”的观点是错误的,恰恰相反,是政府没有放开民间投资,利率没有市场化,民营企业无法获得资金,为了求生存才出现了类似非法集资的问题。但从企业的角度是不得已而为之。

  赵农也认为,世行的说法不是危言耸听。实际上目前中国经济表面上可以,但是一旦人口红利等优势丧失,“经济可能不是缓慢下降,而是直线下降,那个时候想救都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