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FT:全球股市走向何方?

2012年02月29日08:52
来源:中国网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发文章《全球股市走向何方?》,以下是主要内容:

  本周,股市创下了危机后的新高,暗示市场处于极度兴奋状态。突然之间,券商的报告里满篇都是股市可能“爆发”、重返2007年10月信贷危机和市场崩盘之前高点的预测。许多在今年年初前后看空股市的策略师,已经调高了自己的预期。

  这种兴奋和上涨有其意义。市场走势是建立在凯恩斯所谓“动物精神”的著名论断之上的,如果那些精神有所改善,对市场的影响当然是积极的。但归根结底,这种新的里程碑重要吗?并非如此。实际上很显然,甚至谈论股市创出危机后新高就是一件很无味的事。

  那么撰写这些标题的作者们到底在兴奋什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的确创出了危机后的新高;它在13000点关口附近徘徊――距离历史最高点位不到10%。道指是这个星球上最著名的指数,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这个“但是”十分重要),该指数仅仅包括30只成分股。道指的编制方法存在瑕疵;专业人士很少使用这一指标。更多资金与之挂钩的标普500指数依然略低于危机后创出的日间高点。

  还要记住的是,人们往往通过美国和美元这些扭曲的棱镜来看待股市。以富时环球指数衡量,全球股市比去年春季创下的雷曼兄弟破产后的高点仍低7.5%,比历史最高水平低22%。自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之后,美国股市的表现好于全球其它所有主要股指。

  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元的疲弱,而美元疲弱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联储(Fed)实施的绝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黄金(可以说是终极的“硬”通货)衡量,全球股市从最高点下跌了65%。目前股市只不过略高于2009年春季创下的最低点。

  对那些以黄金不能用作现实货币为由而反对上述说法的人而言,有必要指出的是,按瑞士法郎衡量,全球股市下跌了约40%,按日元计算则下跌了47%。

  这些数字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大部分反弹可归因于压低美元汇率导致的“资金错觉”。但这种反弹仍然为那些预见到这一切的人带来了非常丰厚的利润。与去年10月的低点相比,全球股市已上涨了25%左右。这背后的动因是什么?

  遗憾的是,人为压低汇率与股市上涨有很大关系。为市场走势寻找的理由往往存在争议。它们存在“叙事谬误”的风险――把那些数据硬套在预想的故事里。但目前这种上涨似乎主要是由欧洲央行(ECB)去年12月以非常优惠的条款向欧洲各银行长期贷款所推动。在最初的疑虑之后,目前市场认为:这种做法大幅降低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变异为银行业危机的风险。

  其它影响因素包括美国经济数据的显著改善――尽管美国供应管理学会调查等主要先行指标仍远低于去年春季的水平――日本和英国央行扩大资产负债表,以及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遗憾的是,所有这些都符合股市自2010年初以来两次上演的模式――当时股市结束了自雷曼兄弟破产后的首次上涨。只要系统性风险(大部分来自欧元区危机)看起来在加大,股市就会下跌;而只要各国央行满足市场的需要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股市就会上涨。

  2010年,在希腊首次陷入困境和美联储开始谈论“退出战略”之后,全球股市大跌了17%。随后,美联储的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当年8月明确表示,他将推出新一轮定量宽松(QE2)措施,通过购买国债来压低收益率,之后全球股市上涨约35%。那次上涨看起来甚至比此次更加令人信服,但一旦QE2项目完结,股市就停止了上涨,并且由于欧元区危机恶化和美国国会险些迫使美国债务违约而下跌了26%。欧洲央行则引发了最新一轮的上涨。

  历史经验表明,这种模式可能会持续数十年,而非数年或数月。正如肯罗格夫(Ken Rogoff)和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在他们具有深远影响力的著作《这次不同:800年金融荒唐事》(This Time is Different: Eight Centuries of Financial Folly)中十分权威地指出的那样,在金融危机导致大规模资产崩盘之后,往往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在历史上的重大崩盘之后,恐惧和希望往往会交替出现,同时市场的基本走势是横盘整理。目前,资产价格不可能崩盘,因为政客和控制资金供应的央行行长们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但股市依然因需要“去杠杆化”的企业、个人和政府的巨额债务而承压,同时市场还必须解决发达世界人口日益老龄化的问题。这抑制了股市的上涨。如果宽松货币政策成功地重振了经济,那么刺激措施将不得不退出,这种天然的平衡机制同样会妨碍股市上涨。

  那么将来会出现什么情况?仍然会出现赚钱的机会。我们可以预计市场将继续大幅上涨和下跌,而不是横盘整理。投资者往往会扎堆买股票。他们的羊群效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明显。他们害怕再次遭遇雷曼兄弟破产后的那种抛售潮――当时全球股市曾暴跌60%;他们还害怕错过暴跌之后的那种上涨――当时股市涨幅翻倍。加上政客们许多悬而未决的决定,这种情绪上的波动更大。

  去年8月份的时候,市场不会崩盘。同样,现在我们也不会一路高歌猛进。然而,一个不错的押注是:投资者将会继续在恐惧和希望这两种情绪之间摇摆,从而创造出买卖机会。挑战在于如何发现这些机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