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兴业全球基金陈扬帆:用PE眼光去投资二级市场

2012年03月05日00: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陈扬帆

  兴业全球基金经理

  年初国内二级市场掀起的反弹行情,推高A股指数一度攀升,如何抓住机遇掘金,北京时间上周五,曾经有长达5年PE从业经验的兴业全球基金经理陈扬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提出,用做私募股权投资(PE) 选公司的思路探索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在浩瀚公司中遴选高成长性的“轻资产”类型公司,是当前一个可行的思路。

  孰轻孰重

  第一财经日报:PE出身的背景,是否给你进入二级市场投资提供了一个别样的选股思路?

  陈扬帆:我的确会习惯把做PE选公司时的有效办法,带到做二级市场的选股之中,我选股通常都是行业优先,先看行业再看公司,宁可选择一流景气行业中的二流企业,也不会选择二流景气行业中的一流企业,我相信轻资产类型公司符合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

  日报:为什么把投资目光投向“轻资产公司”?

  陈扬帆:简单说,通常优秀的轻资产公司比较容易获得较高毛利,在行业变动的过程中,这些公司也容易占到相对的优势地位,对投资者来说,长期投资优秀的轻资产公司就较为容易获得较高收益;另一方面,轻资产公司通常都有较为明显的“护城河”,这是巴菲特提出的概念,能够构成“护城河”的部件多半源自无形资产,这种类型的公司在应对风险的时候与重资产公司相比有较好的缓冲和应变能力。

  日报:那么,“轻资产公司”是否能和新兴产业或创业板、中小板上的公司画上等号?

  陈扬帆:其实,轻资产公司很多属于新兴产业,反之亦然,但两者之间完全画等号,我认为并不合适。比如新兴产业中很多计算机、电子制造业公司,公司资产一点儿都不轻,甚至相当重。

  同时在很多情况下,轻重两类公司也会发生互换。一类天生行业就是轻资产的公司,而另一类本身行业可能是重资产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由重到轻的过程,比如品牌服装行业。国内某品牌西服公司,之前都是自己生产,后来品牌知名度大了之后,就越来越多地把服装生产外包。关键还是看一家公司是否具有真正有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其中佼佼者未来或有成为类似苹果、Facebook等伟大轻资产公司的可能。

  顺大势而为

  日报:目前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站在投资角度来说,把目光投向“轻资产”类型的公司,是否也顺应这样的大趋势?

  陈扬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转型是大势所趋,美国经济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已经完成了一次转型,主要特征就是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从我国的产业规划看,恐怕这也是中国未来要走的路,而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其实很大程度就是由重到轻的转型,所以投资轻资产公司是切合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的明确趋势。

  日报:那么具体地说,是否已经有一些特殊的投资偏好?

  陈扬帆:投资并不是简单的事情,站在选择轻资产公司的角度上,我倾向于从文化传媒、新兴服务等行业中寻找投资机遇,包括前段时间很热的网络视频板块,其中像百事通、乐视网海信电器等网络视频股就很受市场认同。现在是A股的大好环境, A股中的轻资产机会也不少。

  日报:你如何看待未来A股的走势?

  陈扬帆:这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讨论话题,但不能总是单纯用牛、熊做判断。我想A股以后会越来越多呈现出结构性行情的特征,而不总是系统性地向上或向下。很多投资人对2006、2007年的行情记忆犹新,甚至期望隔两年就再来一次那么波澜壮阔的行情,但现在A股的总市值、流通市值已经超过了2007年峰值时的数据,我想这时候立足结构性行情来看待A股走势比较合适,即便A股走出了系统性上涨,投资上也不会吃亏。摄影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