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王小广:今年GDP肯定超7.5% 股市将消灭中产

2012年03月05日11:31
来源:搜狐财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这是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广为我们解读。

  王小广教授认为,今年GDP增速目标调至7.5%,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数字。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提出了“保8”的目标。目前,受到房地产调控等重重压力,政府降低了增长预期:“我认为GDP增速的合理区间是6%-9%,在这个区间段的发展是健康的。”

  受到出口增速下降的影响,王小广教授认为今年GDP增速会低于去年,但今年的GDP增速肯定会超过7.5%。2012年的增速放慢首因是出口降低。很多人认为今年的经济会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而降低,其实房地产是作为投资项目,而且今年要增加到20%左右的占比,而出口要降低到10%左右的占比,所以,出口降导致经济放缓。

  报告称,2012年的CPI指数控制将在4%左右,王小广称,2011年全年的数据是5.4%,高于预期,实际上是因为猪肉等农产品涨价的推高。他说,“今年的CPI会维持在3%左右,调控目标发生了转变,这个数据已经很低了。”综观去年全年数据,大部分月份的CPI维持在4%以下,所以今年的状况比较乐观。

  针对报告提出要增加中等居民收入,王小广表示,增加中等居民收入不是去增加资产性收入,主要有三点工作需要去做,一是提高白领比重,扩大高端职业群体范围。二是增加民生保障投入,比如保障房的投入等等。三是提高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的投入。王小广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产业升级,职业水平的提高。“有人说投资股市,我认为千万不能靠投机行为,股市是消灭中产阶级的温床。”

  在谈到税负问题时,王小广称,中国还是要进行结构性减税。重点对垄断型企业增税,对更多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减税,甚至可以提高营业税起征点,或扩大增值税改革范围。目的就是要从富人身上剐税,为更多低收入群体服务。

  报告中提出,楼市调控政策取得一定成效,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王小广称,楼市调控上半年不可能放松。目前,房地产投资的速度还是很快的。(文/孟德思旧)

  相关新闻:

  张涛:GDP或CPI将突破增长预期

  吴庆:“保增长”再次优于“防通胀”

  中国GDP预期增长目标 八年来首次低于8%

  搜狐财经2012两会专题:

  白银时代——寻找真实的成长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