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企业家集体呼吁资本回归实业

2012年03月06日09:49
来源:北京商报

  “假如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展开一场PK,相信结果会类似龟兔赛跑,笑到最后的一定是稳定而坚持的实体经济。”面对当前实业资本纷纷逃离,转向炒股炒房的扭曲现状,一些企业家仍然怀抱着对实体经济的信心,并借助全国“两会”的契机集体呼吁资本回归,向实体经济“输血”。

  实业发展有赖资金注入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提出要警惕“实业空心化”和“主业沙漠化”的观点。他认为,社会上有太多捷径、太多投机机会,导致企业心浮气躁、非常看重短期利益,严重干扰了企业正常的经营心态。

  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也在谈及这一话题时表示,要支持民营企业回归实体经济,必须使民间资本专注于实业发展。祝义材说,实体经济的发展有赖资金的注入。

  “中国必须发展制造业,这是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提出企业应做实实业的观点。他表示,2008年的金融危机阶段,中国的外贸出口曾经大幅度下降,正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家电产业、服装产业、鞋业和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撑了中国外贸出口的恢复。

  实体经济陷入困境

  实际上,实体经济正在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日前,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联名提案,疾呼巩固实体经济,被列为本次全国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实体经济从来都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发展实体经济是扩内需和控物价的有效手段。但近年来,中国经济却凸显出“虚拟经济火爆,实体经济艰难”的怪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就对此举例说:“温州有个‘一家两制’的例子非常典型,丈夫做实业辛辛苦苦一年就赚几十万元,老婆炒房赚几千万元。今年那边的新动向是从炒房走向炒钱,做小额贷款公司。”

  正源于此,以制造业为代表的部分实业资本开始逃离,转向金融、房地产等市场,实体产业掣肘于资金,正面临着“空心化”的风险。

  上述政协一号提案在给实体经济把脉时,提出了实体经济陷于困境的六大病症,包括多种因素叠加使成本攀升;过度垄断使民间资本投资无门;国际需求萎缩、中小企业产能过剩;实体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用工荒等多重困境;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之间投资回报反差巨大以及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资源不足等。

  做强实业需政企合力

  对于实业中的企业未来如何应对困境、谋求发展,周厚健的建议是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地围绕主业去降低成本、提高开发和生产效率,补齐或规避短板,力求掌控核心技术、打造价值链竞争力。创维集团行政总裁杨东文也表示,目前中国的制造企业还在为生存而战,而没有把产业规划上升到一个高度。如果国家在税制政策上能进行结构调整,企业的利润结构发生改变,新的竞争环境就会出现,企业的生产力,尤其是来自科技创新的活力就会进一步释放。“企业也要加强内功的修炼,在新技术研发上下工夫。”

  谈到税制调整,几乎是企业家们一致的心声。就在两天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联同15名人大代表和14名政协委员联名倡议为企业减税,呼吁政府通过适度减税,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资金负担,推动转型升级,帮其渡过难关。该倡议具体包括:大范围推广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负;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实行更低的增值税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进一步加大增加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的范围等内容。

  商报记者 孙聪颖 实习生 李芊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