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柴新建代表建言保障房家电配套和倡导绿色消费

2012年03月07日08:5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视频:柴新建代表谈保障房配套和绿色消费

  【搜狐财经2012全国两会系列报道】

柴新建代表建言保障房家电配套和倡导绿色消费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在3月6日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表示,保障房建设应

考虑配备必要的生活家电,为申请人省时省力省钱。另一方面也拉动家电消费,利好整个家电产业。

  对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倡导绿色消费概念,具体到鼓励消费节水的洁具、节能的汽车这一内容柴新建也表示赞同。柴新建代表强调,全民绿色消费习惯的养成也会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绿色经济,他认为,未来碳交易将成为一种趋势,碳排放的控制将成为企业践行绿色理念的衡量标准。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改革的内容,柴新建代表表示最关注有关民营经济作用的新阐述,他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营经济的作用的阐述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特别是关于开放垄断行业的内容,首次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传统的八大垄断行业,这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的重大突破点。

  此外,柴新建代表还就个税起征点、制造业转型等经济热点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个税起征点应确定一个调整机制或方法,考虑CPI变化因素,不适合年年讨论具体调整数值。对于制造业转型问题,他表示,以往的成功经验在过去两三年内全部失灵,制造业要更好的发展,必须审视新环境,着眼可持续发展,主动转型。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

  关键字;保障房 个税起征点 制造业转型 绿色消费 民营经济

  【以下为访谈实录】

  保障房建设应考虑配备基本生活家电

  搜狐财经:柴总您好,欢迎作客搜狐财经两会专访间,今年两会上您带来哪些建议,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柴新建:主要是关于保障房配套成套的家电这样一个建议,我们希望政府保障房的好事办得更好,让消费者拿到这个房子以后有家的感觉,直接进去就能住。

  搜狐财经:为什么想到提这样一个建议?

  柴新建:因为我们作为消费者自己也有体会,不光是保障房,哪怕商品房买回去以后也总是为了装修和买家电犯愁。刚好保障房政策是政府制定的,如果直接配上必要的整套家电,由政府制定政策,对家电厂商进行招标,比我们直接建议个别开发商,一个个的去协调要有效得多。这对家电业是一个机会,对老百姓来说也省时省力省钱。

  搜狐财经:在国内保障房建设问题上,不少学者和专家都提到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比如英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柴总,在您看来,保障房建设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标准,比如面积,装修水平和配套设施?

  柴新建:保障房面积上应该适合单身的最小的面积,几十平米,五六十平米,有基本的厨房卫生设备就可以,有基本的生活设施。对于人多的家庭,可以有两室一厅的房子,大概七八十平米到八九十平米的面积。

  寒冷的地区一定要有暖气,保证在冬天不会太冷。很热的地区应该有干冷空调不会太热,这两个条件不一定同时具备,因地制宜,但是最基本的。我们做了一些基本的调查,西方国家有一些明确规定,对寒冷地区的房子一定要有取暖设施,保证住进去安全。美国有些热的地方要求保障房一定要有制冷空调。因为,住进保障房的人中,可能会有部分人连基本的生活设施都不能自己承担,如果保障房不能保障他的生活的话,他的生活仍然得不到保障,光有一个房子是不够的。全世界基本都是这样考虑的。当然,最好还提供洗衣机、电冰箱,这些日常生活最基本的电器需求。其它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自己来添置。

  搜狐财经:以往保障房的建设大多由政府或者央企承建,而老百姓对保障房的需求如此之大,仅仅依靠央企恐怕难以迅速实现,保障房建设是否应该动用全社会的力量,尤其是发挥民企的力量?

  柴新建:当然应该发挥民企的力量。建保障房的资金是由中央财政拨款,但是我认为,承建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的,没有必要规定一定要什么企业才有资格,没有必要规定一定是央企,或者一定是民营企业。

  从追求有形资产增长转为追求无形竞争力的增加

  搜狐财经:去年您在两会曾经提出过有关“中国家电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这样一个建议,今年您是否还会提这方面的建议?

  柴新建:是的,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一定要坚持。品牌也不是一年两年一天两天能够建起来的,家电业的转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从有形资产增长变成无形竞争力的增加,包括我们的品牌竞争力,这是我们未来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手段。

  搜狐财经:有没有一些什么比较有效的方式可以帮助家电企业做好自主品牌建设?

  柴新建:做好品牌建设最好的办法还是市场的办法,国内竞争也罢,国外竞争也罢,市场很公平,没有一个好的品牌就没法生存,这个比什么都有效。

  家电企业要自强不息,但仍需要鼓励政策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家电业面临的冲击也蛮大的,国家也是为了鼓励消费出台了像以旧换新、家电下乡这样一些政策,随着经济的好转,这些政策现在也开始陆续退出,在这种情况下家电企业依靠什么拉动下一波的家电消费?

  柴新建:08年以来确实出台了一些政策,下乡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节能惠民政策,都非常有效。特别是家电下乡政策对于我们拓展农村的商业渠道,提升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文明程度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家电业的发展也带来非常好的机遇,在过去三年里面都是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去年以来有些政策逐步结束,有些政策正在退出。从我们家电业的角度来讲,还是希望有新一轮的政策来鼓励消费,比如我刚才的建议——家电业参与安居房的建设配套。另外像政府号召的一样,提升产品的升级换代,从原来比较耗电耗水变成新的节能产品,应该给予鼓励,并且这也是全世界的通用法则。家电业不能单纯依靠政策来生存,应该以自身努力发展,但是也离不开政策法规的引导和支持、鼓励。

  从注重发展的速度转为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效率

  搜狐财经:最近在采访一个家电企业老总的时候,谈坦言,其实08年金融危机国家还有很多政策支持,虽然外部环境不是很好,整个经济不是很景气,但是企业不是特别难熬。然而去年的欧债危机发生以后,尤其面向国外市场的出口受损比较严重,加之政策扶持力度减弱,去年才是最难熬的一年。小天鹅的情况是怎样的,2011年是否比2010年更艰难?

  柴新建:对,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也进入转型期。我们从08年以来的高速发展期转成更加注重质量、效率、效益的模式,我们也是面对整个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做一个应对措施,去年跟前年相比基本在收入、利润上没有大的变化,有点小的波动,但是我们在主动调整,主动转型,这也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可持续的发展做的必要的调整。

  以往经验全部失灵,主动转型才是企业生存之道

  搜狐财经:现在大家都在谈转型,尤其对于沿海地区制造业来讲,谈转型,谈升级都谈得比较多,制造业转型目前遇到的最主要的困难是什么?想要成功转型,我们需要从哪里寻找突破口?

  柴新建:转型我觉得确实一直在讲,就跟讲创新一样,我认为核心的问题是我们这个转型真正的动力是不是内生的,是我们真心想去转,还是迫于一些压力,或者政策的需求而去说说转型而已,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去转型。这个想清楚了,才能去想怎么转的问题。

  以往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了。刚才我们提到的,包括以前我们认为比较发达或者比较领先的管理模式在过去两至三年里面也发现不是太有用了,这样才出现了欧美的这些危机、衰退,这个衰退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以往依靠这两个市场的增长已经不可能了,完全依靠国内市场全球化的背景下也不太现实,那就没有更好的选择,我们必须探索一条新的路,这就是转型的路。

  说的简单一点,以往我们成功的那些经验在今天全部失灵了,并且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可以拿来学习的。这是我们今天讲转型讲创新驱动的最根本的原因和出路,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你转可能还能生存,不转那可能就面临被淘汰的结局。

  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大趋势

  搜狐财经:最近两年南方诸省出现了招工难的现象,一方面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另外一方面用工成本也逐渐提高,因为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人们对工资要求提高较快,招工难已经成为很多企业比较头疼的事情,小天鹅是否遇到了这个问题,小天鹅又是如何吸引和留住员工的?

  柴新建:首先我们在用工上没有太大的困难,中国毕竟是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国家,这也是我们的比较优势之一。再一个,我们不能完全靠人海战术,靠大量的使用土地盖巨大的厂房,用落后的生产方式拼劳动力获得比较优势。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这是很自然的,但对于我们来说不是最主要的挑战,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改善员工的收入、待遇,以人为本来发展竞争优势,这个是完全可以弥补的。

  工资涨幅应跑赢CPI

  搜狐财经:刚刚说到工资上涨压力问题,确实,目前已江浙两省计算,企业职工所交的五险在他们的收入中所占比例最高达到40%,抛出五险,几乎所剩无几。除了保险,扣税也会进一步减少收入,近年两会上,个税起征点一直都是讨论的热点。从最初的1800元,到2000元,3000元,今年有代表提出3600元,对于个税起征点如何确定,您怎么看,是不是有必要每年拿出来讨论一番,还是应该有一个具体的确定机制,每年自动调整?

  柴新建:理想的话应该随着CPI的变化而调整,作为员工拿到的收入涨幅应该超过CPI涨幅,这是最基本的。如果税收其它的交的福利支出增加的话,收入就会减少,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调整。这个我没有具体测算过到底是3500元合适、还是3600元或者5000更合适。整体来讲一个大的方向肯定是对的,我们希望员工到手的净收入应该是增加的。但是换一个角度,个人所交的无论30%、40%,他付出是未来的生活保障,是福利,我们希望当下支出的各种保险各种基金在未来能够享受与之相称的服务。高支出不要紧,我们希望有高的福利回报,这个逻辑上是对的。我觉得40%没有问题,能拿到对应的福利,这个是关键。我们担心交了很多,退休以后或者生病以后是不是能得到相应的保障。这个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解决社会养老压力,可考虑延长退休年龄

  搜狐财经:现在的实际情况是,这一代年轻人缴纳的保险使用在这一代的老人身上,但是当这一代的年轻人老的时候,要靠那时候的年轻人交纳的钱来保障,这个可能会有资金缺口,所以确实现在很多人担心这个问题

  柴新建:欧洲美国去年也在讨论并且已经实施一些政策,在工作的人可能交的各种社会保险保障金已经不足以保障未来需要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延长劳动时间延迟退休年龄。

  搜狐财经:您对延长退休年龄怎么看,现在也有风声说退休年龄要往高调整。

  柴新建:两方面需要吧,有一部分人是真心希望多工作几年,觉得身体还可以,我才50岁、60岁,不想退休。早个十年二十年很多人不愿意退休,为了不退休还把年龄改小,心里想着,我年轻着呢,不能退休。但这是以前的事,未来是不是这样,很难讲。个人所处的工作岗位、性质、压力,如果以工作为生存手段的人,他可能还是希望继续工作,他没有工作就没法生活,这是一类。还有一类以工作为事业为乐趣的,他更愿意长期工作。也有很多想要按时退休享受老年生活的,退休因人而异。

  搜狐财经:也就是说,即使政策要求往后延长退休年龄,也应该本着自愿原则,您是这样认为的吧?

  柴新建:道理上似乎是这样,但是,如果我不愿意工作,社会是不是能负担得起?我觉得个人还是应该想想,自己不工作的话,会不会变成社会的负担?

  搜狐财经:我觉得工作到60岁已经可以了,毕竟工作的那些年限已经为自己购置了养老保险。

  柴新建:这个和行业性质有关系,运动员做到30岁20岁就不能工作了,有些行业可能做到七八十岁也没问题,跟行业有关系,跟人有关系,这是很复杂的问题,统一一刀切的政策是有问题的。

  搜狐财经: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2年中国GDP发展目标,从去年的保8调整到7.5,对于这个目标的调整柴总怎么看?

  柴新建:这个很正常,还是为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看起来可能慢一点,从9.2%调到7.5%,但是从长远来看是有利的,这样可以让有一些局部发展过热的地方冷却一下,修整一下,调整一下,这对长期可持续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但是也不能太低,太低不能满足基本的需求,活力的需求。还有一个机遇的需求,如果我们不发展,总有人发展,战略机遇期也是这个意思。

  两会报告首次倡导绿色消费

  搜狐财经:除了以上谈到的话题,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您最关心最感兴趣的内容是什么?

  柴新建:今年工作安排里面第一条,内需的提升,其中提到一个非常具体的绿色消费,包括连节水的洁具都提到,节能的汽车也提到,我觉得这个引导是对的,消费应该是绿色消费,实际对家电也是绿色相关的。我们不可能复制有些国家有些地区高效耗能的消费方式,因为我们没有能力负担,并且地球资源也不够这么消费。人家两三亿人消费我们是十几亿人消耗的能源,我们做不到,我们国家资源明显感到很紧张,应该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我们在物质上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从很小的地方开始,洁具、家电、汽车都是倡导的,在总理报告里面第一次提到绿色消费概念非常得好也非常及时。

  从碳排放管理践行绿色理念

  搜狐财经:确实这两年尤其在家电领域在技术方面也特别讲求环保和节能,小天鹅是如何去践行这个绿色理念?

  柴新建:我们去年做了两件事比较有意义,一个是我们在国内家电业第一个对我们产品的碳足迹做了一个测试,找了一个权威的国际机构做了测试,对我们一台洗衣机从生产到使用到回收整个过程所排放的碳是多少,按照国际标准做过仔细测算,为我们下一步开发更加低碳的产品提供了一个基数,我们知道一台7公斤的滚筒洗衣机使用一次碳排放是1.1公斤,这个很清楚,涡轮洗衣机是0.4公斤,我们以这个为基数制订我们未来的家电洗衣机用的材料、用的水、电、洗涤剂包括以后回收时所使用的能源,整体的碳排放减少,这是我们做的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未来我们相信碳排放的要求会越来越明确。还有碳交易,保护环境的需求根据不同的产品碳排放的量进行交易,这会变成未来的趋势。可定量来测量,并且全球统一标准,所有的材料、水、电排放成统一的二氧化碳量。第二个,做了长期基础的研究、应用的研究,在今年年初我们通过国家轻工总会的产品技术鉴定,我们的热泵干衣机,洗衣服耗电比较少,但是干衣耗电是洗衣的三到五倍的水平,我们热泵干衣机通过传统的燃气加热或者电加热耗电的局面,现在热泵干衣机的耗能只有电加热的一半左右,比欧盟的A级还高两个等级,为我们未来进入高端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奠定非常好的技术基础。当然不是一天做成的,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研究。

  老品牌也要有活力,小天鹅要服务好四千万消费者

  搜狐财经:小天鹅一直是中国洗衣机的品牌当中的最有名的老品牌,现在我们也看到很多其它家电厂商开始进军冰洗领域,在这种情况下老品牌如何保持我们的竞争力,如何让老品牌焕发出新活力?

  柴新建:这方面老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有大的消费群,小天鹅34年的品牌历史有四千多万的消费者,我们把消费者服务好,要把他们原来用的产品更新换代做好,这就够大了,四千万。再一个,不断改进我们的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加强产品品牌的更新,让新一代的消费者也接受我们这个品牌,这是我们两件事同步要做的。

  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八大垄断行业是政策的巨大突破

  搜狐财经:您已经连续好多年参加全国两会了,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看,对于两会提到的热点您最为关注的是什么问题?

  柴新建:我比较关注经济问题,做企业需要关注经济变化的信息,今年特别的一点关于改革开放的很多提法,包括里面很多地方提到进一步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关于民营经济的作用有了新的阐述,突破性的进展。比如关于开放垄断行业,传统的八大垄断行业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这个是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突破点,我们不能一脚在市场一脚在云端,这个太累了。

  搜狐财经:给民营企业和国资背景的企业同等的市场竞争机会就会让经济变得更有活力。

  柴新建:现在还不能达到同等的地位,但至少开放了,这是好事。以前也说开,这次希望是真的用市场的方法来平等对待各种类型的企业。我们可以允许外资,我们鼓励他们进来,为什么我们自己的民营资本不能鼓励他们进来,为什么不能让市场消费者来评价谁好谁坏呢,这次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也许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完成的任务,希望在未来的五年十年能够真正有进展。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不得不结束了,最后请柴总再和搜狐的网友说两句。

  柴新建:感谢搜狐,感谢搜狐的广大网友对小天鹅的关心,在未来希望哪怕没有两会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的交流。(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