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减税心切 减税声急

2012年03月08日01:50
来源:《证券时报》
  如果说今年两会的关键词,“减税”必须要算一个。既有财政部长提的“结构性减税”,也有两会代表呼吁减税,此外还有房产税、营业税等具体税种的讨论。特别是人民日报评论称,“大规模减税时机已成熟”,把减税问题推向高潮。

  代表委员减税呼声高

  两会企业家代表 集体呼吁减税,网友纷纷转发。有网友在微博里总结说:“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出应总体降低企业税负;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指出高增值税导致国内商品贵;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建议对微型企业长期全额免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个税起征点应调至5000元,工作5年内免个税;TCL董事长李东生提议补贴家电下乡不如给企业减税;曾经的国内女首富张茵主张为富人减税。”更有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精准的建议,提议增值税由17%减至10%,企业所得税由25%降至15%。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提出的“大幅度大范围减税是当务之急”以及人民日报评论“大规模减税时机已成熟”把减税的问题提到了更加紧迫的层面上来,这些观点在微博上被迅速广泛转发。

  微博话题“两会税闻”中转述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地税局局长王南健的话:“我参加两会5年,税收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热,这么敏感。”

  微博建言中小企业减税

  微博话题“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中,有四川网友直言:“省长您好,我是一家小微企业业主,希望政府能够考虑降低增值税税率,切实为我们减轻税负,现在的税率实在是太高了。”

  在减税的话题讨论中,一张佛山陶瓷企业税费表在网上热传,企业所缴税达十种。新居生活馆官方微博说:“佛山陶卫企业的税负压力有多大?而对于家居行业,地板、卫浴、家具等企业是否也感同身受,欢迎拍砖。”而实际上是拍砖的没有,共鸣的倒是一大片。除了陶瓷行业外,民营书店,甚至是电子行业都就具体的的行业实际压力提出减税需求。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蒋晓蕙微博说“减税是必须的”。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微博上表示,“今年两会最好的提案:王健林与王文彪联名提案,建议对微型企业实行免税。建议国家尽快研究出台政策,对30人以下微型企业实行全额免税,并长期实行。微型企业与民生紧密相关,对国内微型企业免税可激励创业,以促进国民经济蓬勃发展。微型企业是富民经济,大量的微型企业主可以形成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

  减税效率遭质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钱冠林说,中国当前的总税收约占GDP比重的20%,这个税负水平在国际的横向比较中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低的,但仍有减税空间。微博中纷纷聚焦“国税总局副局长:中国税负不高”,令网民咋舌。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地税局局长王南健表示,“我们是以间接税为主。间接税都是从生产环节征收的,而且不管企业盈不盈利,赚不赚钱,都是要征收的。” 但是在微博的转发议论则被概括为“广东地税局长:不管企业赚不赚钱,我们都是要征税的”。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因此“结构性减税”也成了微博热搜词。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粤商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先庆微博说:“结构性减税能真减多少?会不会变成增税借口?所谓的结构性减税,不只是减税,而是有增有减的税制改革。其中减税是指增值税、个人所得税部分,而资源税、房产税则是新增的税种。实际上,政府加税的积极性还是要高于减税。”

  四川瑞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毕明雄在微博上质疑,“时机成熟,但大规模减税为什么还遥遥无期?”

  地产大佬任志强在微博上说:“加税的行动总是很快,减税的事总是能拖一天算一天。”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在微博中响应说:“加税总有理由,减税慢总有理由。”此外,“国家在加税时速度如刘翔;在减税时,速度如蜗牛”这一形象的比喻在微博中转发也很快。(杨丽花 整理)

  作者:杨丽花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