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两会观察:政府采购如何贴近民生

2012年03月09日16:21
来源:搜狐财经
[提要] 两会期间,搜狐财经联合中国政府采购报推出两会观察栏目,全国政协委员蒋洪、江苏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处长吴小明、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徐焕东和中国政府采购报总编辑颜晓岩共同对话,嘉宾们都认同了政府采购在宏观经济中的政策作用。以江苏公厕采购为例,政府采购应贴近民生,深化经济引导功能。[直播实录]

  蒋洪:政府采购现在就有很多目标,如支持中小企业、环境保护、支持节能减排等等。可以肯定的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是多元的。当把多元目标融汇在政府采购这一个制度中时,往往会使采购标准变得模糊化,或者弹性很大。我个人主张是多种政策的组合。采购过程就以物有所值为标准,集中采购的成果应该用分散采购可能获得的市场价,与集中采购所得到的实际价格来加以比较。

  吴小明:要说政府采购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一点不为过。作为监管部门来说,要确保依法采购,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来规范操作,使政府采购更好地实现其制度目标。去年江苏省公开招标比率达到90%。其他方式的采购都要进行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操作,所有流程设计、内部控制制度必须非常规范。强化监管,将评审专家、供应商等政府采购当事人都纳入监管范围。

  徐焕东:关于政策功能,这是政府采购的天生功能,是制度本能。比如说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是一个导向,引导社会民众买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我们要认识它;政策功能的使用,必须要设计得非常准确,而且监管要到位。

  颜晓岩:政府采购制度初期更多侧重于它在节约财政资金、反腐倡廉方面的作用,现在更多强调的是它的政策功能。随着“三公”经费的逐年压缩,在政府采购中,政府机构维护自身日常运转的这一部分采购额在逐年下降,随着财政支出向公共领域大幅度增长,政府采购的介入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规范是大家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规则。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