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郁慕湛:垄断银行业难言“利润不高”

2012年03月12日07:51
来源:新京报

  以利润补充资本金,钱还在本银行里,新的资本还能产生新的利润——“肉烂在锅里”;其次,即便扣去补充资本金,银行的利润率还在8%以上,而同期作为银行赚钱基础的制造业,其利润率只有7%。

  银行业利润高在社会上已经引起很大反响了,连银行业内资深人士都发出质

疑声。民生银行行长曾说“银行利润高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而从原央行副行长、现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称“中国银行业巨额的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然而,在两会上却有多家银行行长否认高利润。

  如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说:“去年银行业利润10412亿元,拿去补充资本金就需要8000亿,就剩2000多亿了,绝没有大家想像得高。”

  真的没有高利润吗?首先,以利润补充资本金,钱还在本银行里,新的资本还能产生新的利润——“肉烂在锅里”;其次,即使剩下2000多亿,以整个银行业利润率的42%计算,扣去补充资本金,银行的利润率还在8%以上,而同期作为银行赚钱基础的制造业,其利润率只有7%。

  根据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整个经济存在平均利润率,不可能存在某一个行业利润特别高的现象。而现在中国银行业之所以能够使自己的利润率大大高于其它行业,关键在于社会资本不能自由流入银行业,实际上银行业的准入门槛的设置阻挡了流动的自由资本,造成了银行业的垄断。垄断造成了高额的垄断利润。

  垄断造成了银行名目繁多的不含多少服务的服务收费,但是银行利润来源最大的一块还是存贷息差。而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利差水平大体是2.5%左右,与世界上已经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国家相比,这个利差水平是偏低的。”

  或许,世界上某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某段时间内的确比中国的利差还高,可那多半是在资金比较短缺且风险比较大的时候,一旦形势发生相反变化时,利差会变得很小。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一直比较大,而且相对固定。某种意义上来说,相对固定的较大的利差,已经成了银行垄断的有力工具。

  李若谷有句话:“商业银行就一个责任:是不是把经济搞活了。”言外之意就是把这点做好了,银行赚多少钱,你们就不用管了。我同意这句话,可是去年商业银行赚了这么多钱,并没有把经济搞活。

  去年,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民营经济普遍缺钱,银行虽然信贷资金同样短缺但社会上游资仍然充沛。此时,银行既无能力大量吸引社会游资,又无能力提供中小企业资金以解燃眉之急,作为整个经济的主要金融管道——商业银行,怎能说是把经济搞活了?

  当然这一切或许不能全怪银行本身不努力,可是银行如此高的利润率同样不是通过其自身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劳动效率得来的。因此,银行业高利润是市场畸形发展的结果。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