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管薪酬应与股东分红挂钩

2012年03月15日05:26
来源:《证券时报》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银行薪酬到底高不高的争论,又将银行业高薪推到了风口浪尖。已披露年报的深发展人均年薪22.5万元,行长理查德拿到的869万元已经超越去年银行业高管薪酬的最高值。而招商、宁波、华夏等其他银行的老总薪酬恐怕也不会是一个小数目。银行业仅 仅只是上市公司现状的一个缩影,有行业调研报告显示,内地企业副总裁及其以上级别的薪酬,目前已经超过香港。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偏高是老问题了。原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纽曼就曾创下2285万元A股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最高纪录。而收购了深发展的中国平安,高管薪酬同样惊人,董事长马明哲6600万的年薪纪录至今无人能破。目前已公布年报的431家上市公司,支付的员工薪酬相当于去年净利润的93.45%,超过六成公司去年薪酬增幅高于净利增速。而员工薪酬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高管薪酬。一些企业净利缩水严重甚至出现亏损,但公司高管的薪酬水平却是“逆市”增加。不管公司盈利水平如何,高管照常加薪,甚至不惜吞掉公司的全部净利润,如此离谱的做法不仅与业绩激励的本意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股东利益,更有明显的权力自肥嫌疑。

  就在上市公司高管兴高采烈瓜分公司利润的同时,股民们却只能无奈地承受股价下跌、资产严重缩水的结果。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称:“去年,沪深股市分别以21%和28%的跌幅领跌全球股市,全国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87%,人均亏损4万元。”而深发展2011年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47%。24位高管累计拿了4179万元,但股民们却连续第3年没有分红。像这样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上市公司中还有不少。少分红或者不分红,台面上的理由都是补充资本金、扩大再生产或加大技术投入。但从高管们不断给自己加薪的难看吃相,恐怕拒不分红根本不是为了公司利益,而是为了给自己多留加薪的钱。

  值得一提的是,高管薪酬失控的上市公司多为国有控股企业或国有股占总股本比例较大的企业,民营上市公司相对而言就没那么离谱。这些公司的高管之所以敢大胆给自己加薪,主要还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没有尽到责任,保护国有股利益,反而默认甚至变相纵容自己推荐的高管损公肥私。至于其中有无利益交换和输送,就很难说得清了。国有股股东尚且不反对高管的天价薪酬,势单力薄的中小股东和投资者就更难说得上话了。监管部门理应意识到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过快上涨、长期不分红对股市的危害;对上市公司来说,不管经营业绩好坏,高管照常拿高薪也不利于激励高管为实现企业的利润最大化而奋斗,会危及公司的长远发展。

  无论是从保护国有股股东和中小投资者利益出发,还是从上市公司的自身发展和维护中国股市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都有必要严格限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并强制上市公司分红。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规定,将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盈利、股东分红挂钩,防止过度激励和高管随意加薪。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也要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防止高管损害股东利益。为防止国资部门失职渎职,相应的监督与问责机制也须加强。

  作者:杨国栋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