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高补贴 6‰扬州新政打响“救市”第一枪

2012年05月14日07:20
来源:理财周报

  截至5月9日晚,扬州新政并没有传出被叫停的消息,而扬州市政府也发表声明称,不会叫停新政,如果扬州新政能够坚持下来,将成为第一例具有刺激房地产购买而没有被叫停的新政城市。

  5月8日,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发出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即所谓的“精装房”)进行最高6‰最低4‰的奖励。

  扬州市房管局在第一时间回应称:对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绝不是给市场松绑”,也并非“救市”,政策的出台是为了加快实现扬州市区中心城区新建住房中成品住房比例达到40%这一目标,引导和鼓励群众购买成品住房。

  或成全国首例

  根据扬州市房管局发布的消息 ,扬州市购房者可以在购房合同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提出申请,申请奖励的成品住房必须为个人在通知执行期间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新购买的,且在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中载明为“成品住房”的商品住房。

  上述通知中具体的奖励政策为: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其中的“房屋合同价款”不包含车库、车位、公共维修基金等价款。

  对于新购买成品住房的购房者是否有首套房限制,是否有户籍要求,成品住房是指期房还是现房等等问题,记者致电扬州市房管局办公室咨询,对方对此态度模糊。

  记者了解到,住建部目前对于扬州的购房奖励政策尚未表态,是否通过或者叫停还是未知数,而新政的执行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

  据悉,截至5月8日,全国共有29个地方政府微调楼市调控,其中有26个城市通过,3个被叫停。而包括芜湖等直接出台购房补贴政策的城市,不仅新政被叫停,还被住建部约谈。

  扬州房管局副局长孙蔚表示,扬州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但奖励购买成品房的新政不会撤销。

  “救”还是“不救”

  “该救了,不救就死了!”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楼市需要“救市”,扬州此次出台的成品住房奖励政策是一个好事情,有利于鼓励刚需,鼓励商品房开发与建设,这与国家目前大力倡导和推进的住宅产业化的宏观形势是一致的。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虽然也指出扬州新政与当前国家住宅产业政策导向相符,但他认为此举还“谈不上救市”。“购买100万元的精装房,补贴6000元,这个额度是极低的,只能说是一个刺激购房心理预期的信号,给予市场一个信心,谈不上救市。”

  此外,宋延庆从时机、方式、内容等三方面分析了扬州新政与此前佛山、芜湖政策微调的区别,暗示其被叫停的可能性较小。

  他认为,首先从时机上讲,佛山、芜湖新政的发布正好处在两会前后的敏感期,因此很快面临“流产”。其次在方式上,宋延庆认为扬州新政在出台之前极有可能与住建部有过内部沟通。再从内容上看,扬州的购房奖励只针对成品住房,并不是所有的商品房,而且奖励的额度极低,对市场并不会形成决定性的影响。

  记者查阅扬州市房管局官网公布的成品住房奖励通知文件发现,发文日期为2012年4月18日,而该通知的公布则为半个月之后。

  对于该政策是否有“给限购松绑”之嫌,宋延庆认为这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限购基调并不冲突。

  陈保存也对记者表示,限购主要限的是投资投机性需求,并不限制刚性需求。在目前整个限购不放松的情况下,应大力鼓励刚需,鼓励开发商多建刚需房,让老百姓在买房上可以省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