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新股中签者七成浮亏 IPO新规遏制“三高”

2012年06月03日11:26
作者: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据统计,今年5月份,两市共有25只新股发行,发行市盈率平均为28.79倍;而去年5月发行市盈率平均为36.39倍。IPO新政后新股"三高"现象缓解,发行市盈率同比降四成,恶炒新股有所收敛。

  创业板新股中签者七成浮亏 IPO新规遏制"三高"

  据深圳商报报道,IPO新政后新

股"三高"现象缓解,发行市盈率同比降四成,恶炒新股有所收敛。

  IPO新政实施一月作用凸显,新股"三高"现象得到缓解,暴涨与破发现象有所收敛,但主板和创业板新股上市有别,主板新股上市普遍受追捧,机构赚逾一成兑现离场;而创业板新股七成中签者浮亏,新规后发行新股上市首日,机构抛光网下配售股或涉嫌违规。

  4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IPO新政施行一个月,给A股市场新股带来了哪些变化?给人的最深印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新股发行价和市盈率明显回落,机构参与"打新"有升温迹象,而"炒新"却开始有所降温。

  发行市盈率出现回落

  据统计,今年5月份,两市共有25只新股发行,发行市盈率平均为28.79倍;而去年5月,两市共有27只新股发行,发行市盈率平均为36.39倍。

  截至今年5月31日,今年以来发行的90只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为30.95倍,较去年同期的56倍骤降45%。与此同时,高达百倍的发行市盈率已成历史,今年以来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为华录百纳,达82倍。而去年同期仍可见百倍以上发行市盈率的新股,如雷曼光电先锋新材铁汉生态国电清新,发行市盈率分别高达131倍、124倍、110倍和105倍。

  与去年相比,今年还涌现大量低发行市盈率的新股。今年以来发行的新股中,发行市盈率在25倍以下的占比达29%。其中奥马电器发行市盈率为13倍,中国交建仅为10倍。

  从新股发行市盈率数据可以看到,证监会IPO新政,对于A股市场沉疴已久的"三高"现象确实起到了初步抑制作用,同时也使新股首日表现更加平稳,暴涨与破发的现象都大为收敛。

  IPO新规遏制"三高"

  业内人士表示,除二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外,监管层抑制"三高"的表态及IPO新政的实施,是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降低的重要因素。

  一位券商保荐代表人表示,首先,监管层致力于抑制"三高",在IPO新规"25%红线"的制约下,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提供发行参考价时,都不会越过25%的红线;其次,在IPO新政中,网下配售股取消3个月锁定期,获配机构大多数选择上市首日抛售。在短期内,新股二级市场供给较大,在新股上涨空间受抑制的预期下,询价机构均不会报出太高价格;第三,发行人预期出现了重大变化,在八菱科技海达股份等遭遇中止发行的影响下,发行人不再坚持高价发行。

  在25%红线不能越、首日上涨空间有限等制约下,新股发行价格基本得到抑制。截至5月31日,共有16家公司依照IPO新规成功发行了股票,根据Wind数据统计,这些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9倍。

  新规让机构大赚逾一成

  N华灿(300323) IPO新政后部分新股走势

  华贸物流(603128)

  东诚生化(002675)

  IPO新政不仅改变了新股上市后的生态特征,也重构了"打新"游戏的规则,将打新利益链上的"蛋糕"重新分配。从目前来看,将机构冠以最大赢家的头衔,并不为过。

  机构获利15%后兑现离场

  取消了网下配售部分3个月的锁定期,机构在上市第一天就能获利了结,这是市场人士纠结最多的一点。而这种担心确实并非杞人忧天,上周五的3只中小板新股2只换手率超过80%,共计15席卖出龙虎榜位中12席均被机构占据,合计卖出额达6.38亿元。即使是在始终破发的顺威精密卖出龙虎榜上也出现了4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165.76万元。

  这种情况也在周二、周三上市的华贸物流和珠江钢琴身上上演。成交龙虎榜显示,首日卖出华贸物流的前五个席位中标明机构专用的占了三席,合计卖出金额达4818万元;而另外两席国泰君安客户资产管理部和国泰君安总部实际上也是网下获配的机构,合计卖出金额达6530万元。

  统计这8只新股在上市首日的龙虎榜席位可以发现,机构首日抛售量合计至少达到了10亿元,在这8只新股身上取得了14%左右的收益。而从申购到上市,这个周期仅仅只有21天而已。

  抛光网下配售股涉嫌违规

  不过,按照IPO新政有关规定,机构抛光网下配售股或涉嫌违规。典型的是IPO新政后首只沪市上市新股华贸物流上市首日,获配机构国泰君安旗下两个账户全部抛空了华贸物流的网下配售股份。

  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华贸物流卖出前五家席位全都是机构,其中处于卖一的机构减持3017万元,卖三、卖四的两家机构席位分别抛售1066万元、73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位列卖二和卖五的国泰君安客户资产管理部、国泰君安公司总部分别卖出1073万元、638万元,合计约190万股。而华贸物流公布的网下发行结果显示,国泰君安公司(含资管部门)合计获配192.52万股,两者数据极为吻合,这意味着国泰君安已全部抛空了网下中签新股。

  按证监会《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证券投资产品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申购新股,不能获得配售资质。

  法律界人士认为,国泰君安违反了证监会"机构投资者申购新股不得以赚一二级市场差价为目的"的规定,证监会应责令其改正。市场人士则认为,此举暴露了IPO新政的缺陷,建议证监会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

  机构兑现很坚决

  IPO新政一个月时间,和此前上市的新股相比,新规后的新股暴涨与破发现象相对收敛。虽然深交所已放宽了新股炒作限制,但没有出现市场恶炒新股的情形。不过新规也使机构兑现意愿强烈,甚至出现了只卖不买的情形。

  创业板新股涨幅

  小于主板

  新股发行改革下,主板(沪市和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上市表现有别,主板新股普遍受追捧,创业板新股表现是两只破发,一只小涨。

  IPO新政发行上市的新股有四批,5月25日,首批无锁定期的新股东诚生化、顺威股份浙江美大登陆中小板;5月29日,IPO新规下的沪市首只新股华贸物流挂牌交易;5月31日,中小板新股珠江钢琴上市;6月1日,创业板新股海达股份、华灿光电德威新材上市。

  昨日上市的第四批新股表现更为收敛,两只破发,一只微升。海达股份开盘21.22元,最低19.8元,最高21.78元,收报19.93元,涨幅0.66%,换手率52.53%;华灿光电开盘破发,以19.01元开盘,最低19元,最高20.1元 ,收报19.92元,跌幅0.4%,换手率39.36%;德威新材以18元高开,最低16.51元,最高18元,收报16.63元,跌幅2.18%,换手率51.1%。由此可见创业板新股涨幅明显小于主板,且约有七成中签者上市首日出现浮亏。

  据统计,在这一个月时间里,隶属于IPO新政发行上市的8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8.69%,其中3只首日破发;而在此期间,在二级市场上市的22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为27.98%,其中4只破发;今年以来上市的83只新股其首日平均涨幅为23.97%,破发新股共有17只。

  机构盈亏

  都坚决清仓

  新股发行改革不仅改变了新股上市后的生态特征,也使机构成为最大赢家。取消了网下配售部分3个月的锁定期,机构在上市第一天就能获利了结。

  上周五首批3只中小板新股2只换手率超过80%,卖出五席中机构云集,还出现了众多机构席位只卖不买情形。三只新股15个卖出席位中12席均被机构占据,合计卖出额达6.38亿元。其中浙江美大卖出前两个席位分别卖出近2800万元,约合250万股,这一数量与获配股数极为吻合,这意味着至少有两家机构已经全部清仓浙江美大。东诚生化卖出前两位的机构分别出售280万股和150万股,根据网下配售中签公告,这两个卖出机构可能是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基和中信证券自营账户,两家机构网下分别获配东诚生化300万股和150万股。

  即使是在始终破发的顺威股份卖出五席中也出现了4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166万元。

  与此相同的是,首日卖出华贸物流的前五个席位中机构就占了三席,而另外两席国泰君安客户资产管理部和国泰君安总部实际上也是网下获配的机构,合计卖出金额达6530万元。

  这种情况仍在继续上演,昨日登陆创业板的3只新股中, 15席卖出席位中9席均被机构占据。其中机构共卖出1.78亿元,两机构和证券部游资共买入1.06亿元。

  创业板中签者 多数浮亏

  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海达股份是昨日创业板三新股中惟一上涨的,该股卖出五席中有3席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395万元,另有两家证券部卖出1155万元;买入五席位均为证券部,西南证券上海延安西路证券部、招商证券深圳福民路证券部、华泰证券南昌井冈山大道证券部、世纪证券昆明青年路证券部、中信建投南京江宁金箔路证券部等买入1485万元。

  华灿光电和德威新材当天多处于破发状态。华灿光电卖出五席中有3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387万元,另有两家证券部卖出368万元;买入五席前2个机构席位共买入4613万元,后三席为海通证券南京常府街证券部、国金证券上海遵义路证券部、兴业证券泉州丰泽街证券部共买入8185万元。德威新材卖出五席中有4席机构席位,合计卖出7008万元;买入五席全为证券部,华泰证券苏州人民路证券部、西南证券重庆嘉陵桥西村证券部、国泰君安合肥长江西路证券部、中银国际上海欧阳路证券部、国开证券深圳龙华证券部等买入877万元。

  从新规后新股上市交易情况看,网下中签新股的机构均选择了"无论盈亏都抛"的交易策略,而这无疑从一定程度上压制新股上市首日的上涨空间。

  两市5月IPO公司一览

  代 码名称 招股日期发行价格上市板 市盈率

  601339百隆东方2012-5-2215.00主板

  002683宏大爆破2012-5-2214.46中小企业板26.78

  002685华东重机2012-5-229.99中小企业板27.00

  300320海达股份2012-5-1719.80创业板 26.40

  300322硕贝德 2012-5-1614.30创业板 37.63

  002680黄海机械2012-5-1621.59中小企业板24.53

  601965中国汽研2012-5-158.20主板 28.28

  002681奋达科技2012-5-1512.48中小企业板 24.47

  300325德威新材2012-5-1417.00创业板 25.37

  300324旋极信息2012-5-1427.00创业板 36.99

  002678珠江钢琴2012-5-1113.50中小企业板44.63

  002679福建金森2012-5-1112.00中小企业板43.80

  300323华灿光电2012-5-1120.00创业板 34.42

  603128华贸物流2012-5-86.66主板 27.75

  002677浙江美大2012-5-49.60中小企业板25.95

  002675东诚生化2012-5-426.00中小企业板22.81

  002676顺威股份2012-5-415.80中小企业板25.08

  300319麦捷科技2012-5-215.30创业板 27.82

  300321同大股份2012-5-223.00创业板 21.1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