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景顺长城投资副总监:挖掘转型期支柱产业

2012年10月29日00: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景顺长城投资副总监:挖掘转型期支柱产业 分享行业成长盛宴]
  ⊙本报记者 安仲文 黄金滔

  伴随着市场的长期震荡,经济转型的压力也使得产业行业的分化逐步加大,如何寻找未来的支柱产业,分享支柱产业成长壮大的投资机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景顺长城投资副总监、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拟任基金经理陈晖日前表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部分得到政策支持并且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优势产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并成为未来的支柱性产业,其中的投资机会将成为A股未来的亮点。

  陈晖认为,支柱产业有两大特征,一是对经济增量影响大、扩张力大;二是符合整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成长空间巨大。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支柱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变化,但有一个共同点,每一个国家在一定的阶段必然有一些支柱产业是最辉煌的,面临很大的市场空间,在GDP中的所占比重由小变大,这些行业里的优秀企业,会实现销售收入和盈利的爆发式增长。例如我国过去二十年中的机械、化工、建筑、地产、银行等行业。

  谈到这些成长空间巨大的行业,陈晖表示,近年来一些产业虽然目前总量较小,但增长远高于传统行业。例如软件行业,我们这一代人可能还不习惯网上付费,但孩子们这一代的消费习惯正在悄然变化,他们愿意为网络服务付费。这说明随着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的创新,整个人群结构的改变,一些产业的成长空间是很惊人的,这是投资必须看见的,这也可以从另外一些方面解释为什么这些行业看起来不太赚钱,但是却有着较高的估值。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希望抓住这些产业中最有前景、空间最大的产业。

  而在关注企业本身的投资价值上,陈晖表示,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护城河既可以是技术壁垒,也可以是资金优势、市场份额,和垄断牌照优势。他认为,市场上很多消费品具有较好的护城河,因为它们拥有很强的品牌优势,例如高档白酒,一些大众消费品如乳业、化妆品、居民家庭日用品等等;此外,很多医药企业也因为拥有专利技术和授权生产,具有很宽的护城河;同时,一些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上领先的企业,也能成为竞争中的佼佼者;而一些给我们带来新的生活模式的公司,例如电商,只要形成先发优势和培养出大批粘性客户,同样可以起到护城河的作用。

  选股方面,他重点关注考察的关键点:行业的市场容量,这决定了企业能否做大;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这决定了产品向上走的空间;企业现金流;盈利增长的动力能否持续;五是兼并、收购能力。而不同的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这五个标准又有不同的侧重点,如考察盈利增长的动力,对于某家处于行业龙头的企业,要判断它走在前面的原因,是因为起步早,还是因为有技术壁垒,或者形成了客户粘性,起步早但缺乏技术壁垒或客户粘性的企业,未来或很容易被同行追赶,盈利增长就难以持续,就不值得高估值。

  在陈晖看来,支柱产业行业定义较为宽泛,既包括完成时,就是已具有支柱地位的产业,也包括将来时,即未来有希望成长为支柱产业的产业。他认为,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支柱产业,尤其是其中具有更先进技术及创新能力的细分行业和子行业有望占得先机,率先实现转型升级,并实现快速发展。例如传统的机械设备、交运设备行业中向高端装备制造发展的行业受到更多政策支持,未来将吸引更多资本进入,还有大宗化工品向精细化工的产业升级正在加速进行中,在全球医药、农药、电子化学品定制转移的背景下,中国精细化工产业升级的空间可观。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将在这些行业合理布局,相机而动。

  陈晖透露,在未来几年经济下滑、经济转型阶段,将关注两类行业及企业,一是行业面临比较大的空间、上升空间比较大,代表整个中国经济产业扩张的行业,另一类是估值很低,能够提供很好的现金流,或者很好的分红比例,PE比较低的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