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10月经济数据 > 2012年10月经济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复苏乏力 数据敏感度不再

2012年11月13日00:5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经济复苏乏力 数据敏感度不再]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尽管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反弹的幅度略超预期,但市场对数据的敏感度明显出现下降,再加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悬而未决,令外围市场短期波动加大,因而短期市场谨慎情绪再度升温。

  前瞻地看,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确实会进入一轮短周期的 复苏阶段,不过鉴于传统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和潜在增速下滑的预期,预计本轮经济复苏的持续力将较为微弱,接下来,年末流动性对市场的影响,要远远超过经济数据带来的影响。

  海外风险偏好情绪

  或继续下降

  单纯就美国大选的结果来说,我们认为不会给未来国际或者美国经济的政策环境带来变化。不过,奥巴马在财政紧缩政策方面的相对温和表现,直接打击了投资者在美财政悬崖前的风险偏好情绪。

  据悉,奥巴马政府未来十年将削减4万亿的财政赤字,每年削减支出4000亿美元;同时,奥巴马力保的医保(非基建政府支出)、基建支出等的政策乘数较高,因此,无论从规模还是从结构的影响来看,奥巴马上台,将确立比较有利美国经济的财政政策。

  尽管我们认为美国年末的“财政悬崖”不会存在风险,但是国际投资者预期短期这一问题难以平复,因而整体全球避险情绪短期会有所上升。

  市场淡对数据利好

  10月份宏观数据中,工业增加值的反弹幅度较为明显。在货币持续企稳的情况之下,预计短期经济将会出现一定的企稳;但是一方面价格反弹的速度较快;另一方面,年末流动性对市场的影响又较大,因而短期市场仍难看到“升”机。

  从工业增加值的数据来看,环比出现了逆季节性的反弹,10月较9月环比水平出现小幅提高,而传统上因10月国庆长假的因素,其环比很难实现明显回升。从这个角度而言,货币持续企稳给经济带来的回升确实真实地存在。

  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连续两个月反弹。在市场投资者均意识到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中期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的迟迟不调整反而成为压制市场估值回升的重要原因。事实上,在上一轮90年代末的产能调整过程中,固定投资增速的最后回落就是标志之一。

  另外,目前价格反弹的隐患也仍不可忽视。一方面,我们监测的销库差水平已开始回落到了正值区间,而这一水平回升至5%-10%附近时,往往预示着价格的拐点;另一方面,PMI价格指数的反弹幅度明显高于PMI总体指数,预计11月的PPI同比可能会实现同、环比的回升。

  不过,尽管短期经济数据确立了企稳回升态势,但是一方面年末流动性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政策维稳氛围的持续也有待验证,因而短期投资者宜持偏谨慎态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