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洋品牌中国耍大牌双重标准 进口车价格3倍美国

2012年11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洋品牌价格虽高但不乏拥趸
洋品牌价格虽高但不乏拥趸
同款耐克鞋国内卖的贵,气垫还少一个
同款耐克鞋国内卖的贵,气垫还少一个

  “国外买品牌产品比国内便宜多了!”中国人出国旅行购物时,常常发出如此感叹。在中国,美国的“平民”品牌星巴克变身白领乐园、哈根达斯成为奢侈的小众消费……众多国际品牌,一进中国,身价暴涨。

  10月24日,耐克公司领到了一张487万元的罚单,这是中国工商部门针对企业“双重标准”开出的首张罚单。起因是,耐克公司一款高端篮球鞋,在国内售价1299元,比国外同类产品高出500多元,其主要卖点之一是足跟和前掌的双气垫,然而中国消费者买到手的却是只有一个气垫的产品。尽管在立案后,耐克公司立即刊登声明,说明中国的产品只有一个气垫,并爽快地答应为已购买的消费者退货,但考虑到耐克公司的双重标准侵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北京市工商局决定对耐克公司处以487万元的罚款。这张罚单预示着,中国要对“双重标准”说“不”!

  A

  “双重标准”屡见不鲜

  五类产品最明显

  内外价差显著的不只是耐克,还有汽车品牌、化妆品品牌、咖啡连锁品牌……各类洋品牌高价亮相。

  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星巴克,是不少小资钟情的品牌。不过相比在美国的平民形象,星巴克在中国就显得“高端”得多。用料并无差别的一杯中杯美式咖啡,在美国仅约合人民币12元,国内要卖21元,贵了75%。

  不仅是咖啡品牌,化妆品领域的价差也普遍存在。50毫升的雅诗兰黛特润修护露美国官网价格折合人民币为550元,杭州专柜价855元,有305元的差价。

  此外,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洋奶粉”也是价差悬殊。网友“BEREALLY”对比了“洋奶粉”在国外与国内的价格,荷兰美素1段在荷兰售价折合人民币80多元,在中国市场,则需要人民币200多元。

  同样,许多在中国市场上身价昂贵的豪车,在欧美市场,却显得平易近人。越野车品牌Jeep大切诺基在中国起价人民币53.99万元,但在美国售价折合人民币还不到17.24万元。“同样一款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一般要比美、日、欧市场高出两到三倍”,中国汽车业营销专家苏晖说。

  “这个包是今年的新款,不打折”,北京一家Coach店的店员指着一款标价为10500元人民币的花蟒蛇纹手提包告诉顾客。而在Coach的英文官网上,这款包的售价折合人民币6456元,比国内便宜近40%。

  像Coach这样的国外二线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摇身变为奢侈品的进口品牌并不鲜见,众多国际品牌都存在着国内外的价格“双重标准”。

  一项商务部门的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国内外的差价明显。施华洛世奇同一款式的手表,在大陆售价为6600元,而在香港售价折合人民币约4390元,欧洲售价折合人民币约3954元,仅为大陆售价的六到七折。而一台在中国组装的苹果15吋视网膜屏笔记本电脑在美国官网的售价折合人民币约为13735元,在中国内地官网售价为16488元,比美国贵出近3000元。

  B

  特殊待遇“宠”出高价

  身价高不等于服务好

  洋品牌价格为啥这么高?

  “汽车进口到岸综合税率为47.7%-143.7%,其中3.0升以上4.0升以下排气量的综合税率为95.4%,排气量4.0升以上的综合税率为143.7%。这意味着3.0升以上进口车进入中国,在经销商还没有销售之前,其成本就已经是到岸价格的两倍了”,某汽车4S店店长小陈说,税收是影响价格差异的重要原因。

  但事实是,进口车中国价格为美国价格的3倍左右,甚至更高,还有一倍多的差价无从解释。除了关税以及贸易、运输等方面的物流成本、渠道成本、营销成本等原因之外,外企在华的市场策略对价差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某奢侈品牌运营人士坦言,“顾客消费大多跟涨不跟跌,奢侈品牌每次放出涨价风声,都是为了促销。”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中国官方调低关税,也不能保证奢侈品厂商调低单价,高价位是定价策略,主动降价会损害形象和销量。

  由于部分消费者存在盲目追捧和崇洋的心理,让洋品牌长期以来在中国都享受着“超国民待遇”。因此,即使洋品牌在抬高价格的同时降低产品质量和服务档次,一些消费者仍会买洋品牌的账。黄晓是海口市一家公司的高管,她说,“国外的品牌可能更加注重质量和品牌形象,购买这些商品是一种生活品质的象征,虽然价格高一些,也能接受。”

  “我国的商品经济不发达,再加上残留的封建等级思想,一些人认为不同人就应该享受不同的待遇。”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说,中国部分消费者认为“高价”就一定会买到“高服务”、“高质量”,这也是导致洋品牌在中国“身价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政府对剥削中国消费者的垄断性定价又没有及时制裁监管,致使销往中国的产品的定价已经完全被国际品牌所垄断,可随意定价,无人异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