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美国英雄是如何倒下的?

2012年11月30日00:0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围绕阿姆斯特朗的各种话题,服用禁药显然并不是最可怕的,因为在阿姆斯特朗时代,职业自行车界没有干净的角落,最可怕的,在于阿姆斯特朗以他强大的精神意志和人脉网络,来控制身边一切人一切力量,只为其所用。因此汉密尔顿会说“我以前是他的婊子”。

 《绝密骑行》


  在许多历史记述中,一本书甚至一篇文字的作用,往往被放大,尤其在美国人的讲述中。《汤姆叔叔的小屋》,被传诵为解放了黑奴的作品,《葛底斯堡演讲》被记载为团结了一个分裂民族。实际上,一本书、一篇伟大的文字,不可能承载这么伟大的历史作用。制造英雄的,往往是时势,能够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顺应时代潮流,顺应时势,这样的人,才可能是英雄。

  2012年的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图书大奖”评选,最终花落泰勒.汉密尔顿和丹尼尔.科伊尔撰写的《绝密骑行》(The Secret Race),一本揭露美国自行车选手服食禁药从而长期统治这项运动的书籍。由于作者特殊的身份,这本书酝酿过程中,就吸引了广泛关注。泰勒.汉密尔顿曾经是兰斯.阿姆斯特朗3届环法队友,同属美国邮政车队,他自己还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并且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只是因为2004年后三度药检发现服食禁药,多次被禁赛以至于退役。泰勒从亲身参与的角度,第一人称亲述自行车运动的黑幕,《绝密骑行》带来的社会影响可想而知。

  “我以前是他的婊子”,汉密尔顿说过,得奖之时,他的揶揄口吻变成了,“他是我的婊子”。语言虽然粗俗,但内里黑幕振聋发聩。

  很大程度上,这是一本勇敢的书,因为汉密尔顿坦白了一切:他自己的服用禁药经历,他如何采取各种欺骗手段来应对各类药检,他如何跟阿姆斯特朗配合,以及他如何忍受着阿姆斯特朗的欺压和恐吓。阿姆斯特朗曾经是千万人的偶像,同样也是汉密尔顿的偶像,并且和他一起并肩奋斗。汉密尔顿承认他也希望能成为漏网之鱼,能逃脱法律和公众的制裁,但2010年他被国会质询,这才走到了无法抵赖的地步。

  这样一本书的出版,带来的社会震动不可能小,大量的辱骂邮件乃至死亡威胁接踵而至,连汉密尔顿的家居地址都被人肉。这本书的出版,阿姆斯特朗方面置若罔闻,汉密尔顿说他和阿姆斯特朗早已断绝关系,出版这本书之前,出版商和阿姆斯特朗有过联系,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根据美国相关出版条例,阿姆斯特朗是无权在图书问梓之前看到原稿的,不过因为书中大量内容涉及到他,他可以要求审阅相关部分,只是这样的权力,阿姆斯特朗完全没有使用。

  奇妙的时间顺序,在于这本书于2012年出版同期,阿姆斯特朗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漩涡中:美国反禁药委员会公布了对兰斯•阿姆斯特朗的指控,认定这位黄衫英雄是禁药惯犯。汉密尔顿说,他没有想到阿姆斯特朗这么快会倒下,而且没有选择抗争到底。他表示说如果知道形势逆转得如此之快,他可能会在书中增加一些内容——这意味着,一本石破惊天的黑幕记述,依旧还有大量的真相未尝涉及。

  围绕阿姆斯特朗的各种话题,服用禁药显然并不是最可怕的,因为在阿姆斯特朗时代,职业自行车界没有干净的角落,最可怕的,在于阿姆斯特朗以他强大的精神意志和人脉网络,来控制身边一切人一切力量,只为其所用。因此汉密尔顿会说“我以前是他的婊子”。

  汉密尔顿并不清白,但是他终于站出来,在结果未明之前,挑战一个体育历史上可能最强大的个体,在他之前,绝大部分阿姆斯特朗的队友、教练、车队经理、媒体乃至对手,都选择了在“伟大黄衫”面前的屈服和沉默。《绝密骑行》揭露的,不仅是自行车运动史上黑暗的一段,更是对一个独特个体的侧面揭露。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