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梁锦松:黑石内地逆势扩张团队 难逃难募资魔咒

2012年12月04日16:43
来源:财经网 作者:闫蓓
  12月3日晚,全球私募巨擘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在深圳告诉《证券市场周刊》:“中国的经济衰退已有所减轻,现在正是投资中国的好时候。黑石内地近期增加了投资及研究团队,虽然属于逆势扩张,但黑石的策略向来是反周期。”除了刚完成募集房地产基金外,梁锦松表 示黑石将更积极参与内地房地产投资,并希望能够尽快完成50亿元的黑石首个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但在全行业募资下降50%的大背景下,黑石募资之旅并不轻松。

  梁锦松是参加招商局旗下的另类投资机构招商局资本的成立仪式间隙向记者做出的上述表示。他也同时就任招商局资本担任非执行董事。他解释,即便经济下行时,中国的市场仍不缺乏基金投资,是因为市场的估值反而趋于合理,容易找到赚钱的项目。

  根据黑石公布的第三季度季报,截至目前,黑石集团管理的资产高达2000亿美元,集团旗下近50家公司若结合起来可以逼近《财富》500强的前20名,成为当今华尔街增长势头最迅猛的金融王国。对于黑石在中国热衷的投资方向,梁锦松称,看好的仍是以城镇化发展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从一线城市到三线城市,黑石都已经有所布局。

  黑石至今运营着全球最大的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其管理的房地产资产规模超过480亿美元。黑石对中国城镇化投资的定位,也获得海内外投资人高度的认可。今年下半年,黑石已为最新成立的房地产基金募集了120多亿美元资金,从而使该基金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同类基金募集资金最多的一只,包括中国外汇管理局已于今年7月同意对该基金投资5亿美元。

  除了黑石的房地产基金以外,黑石在中国的另一重要布局是其50亿元规模的首支人民币基金。梁锦松不无担忧地称“募资并没有顺利完成,经济下行造成的募资难现状,并不是黑石一家的问题”。

  2012年展开募资的基金都没有逃过“难募资”的魔咒。根据清科集团12月份的最新统计,2012年前11个月,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持续疲软,全年基金募资规模大幅收缩已是定局。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最新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共有231支基金完成募资248.53亿美元,相比2011年全年的数量和金额(503支基金募资完成496.06亿美元)分别下降54.1%和49.7%。

  2009年,黑石的人民币基金作为首支外资人民币基金在上海落地后,不仅获得了QFLP(合格境外投资者)的试点,还获得了上海市政府资源的融资支持。梁锦松曾在2010年上海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披露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该支基金最大出资人,承诺出资20亿元,使其顺利完成基金第一轮交割。

  随着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均持续低迷,2011年年底黑石悄然启动了第二轮募资,并通过国内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等渠道拓宽募资途径,并尝试与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资出资人全国社保基金(下称“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沟通出资事宜。今年4月,为了更有利于募资,黑石向监管部门提交了明确其QFLP试点定性的申请,而作为外资人民币基金并没有通过政策突破,国家发改委回函称,外资人民币基金中普通管理人为外资,无论其出资比例高低,均视为“外资”身份,须遵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领域限制、外汇管理局相关法规及投资审查,和外资美元基金等同。这一定性确认了其外资身份,不仅与本地人民币基金相比并不占优,更否定了社保等大型机构投资的可能,使其募资前途更为不明朗。

  梁锦松在招商资本成立仪式上显身,引发了黑石和招商局合作的猜想:新成立的招商资本在整合招商局原有另类投资基础上,是否已投资或未来有可能投资黑石?遗憾的是,梁锦松否定了这一可能性。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