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同门股基业绩首尾差35%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差异大

2012年12月18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隋文靖

  4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双同基金存在收益率正负相悖的现象,占比近7成

  今年以来,大盘在震荡中持续阴跌,尽管上周五迎来久违大涨,但年内依旧收跌2.2%,在整体疲弱的市场环境下,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即使出自同家公司的同类型基金业绩也悬殊的令人汗颜。

  其中,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纳入统计的7只股基中,年内回报率最高达21.48%,而最低仅有-13.58%,两者相差达35.06个百分点,是59家纳入统计的基金公司中,双同基金业绩分化最为严重的一家。

  值得一提的是,59家基金公司中,仅中欧、国联安、中海和天治等4家公司旗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在年内全部实现正收益。而多达41家公司旗下的双同基金存在收益率正负相悖的现象。此外,还有14家公司旗下股基全军覆没,无一录得正收益。

  师出同门,背靠同一个投研团队,业绩本该齐头并进,缘何产生如此大的差异,又有高达七成公司双同兄弟同期回报率正负相悖?

  上海某基金高级分析师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指出,尽管出自同一家基金公司,资源可以共享,但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态度会有分歧,配置方向自然也会有较大差异,基金经理个人决策成为投资策略的主导,而个人投资风格和管理能力不同,则成为同家基金公司不同产品之间存在业绩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

  双同基金年内回报率最大相差35.06个百分点

  同门弟兄私募基金,背靠同一个投研团体,其业绩应该齐头并进。然而,《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年内不仅股基之间首尾相差较大,即便是同门同类的“双同”基金之间的业绩,依旧存在较大差异。

  整理数据显示,旗下有两只以上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纳入统计的59家基金公司,年内同门业绩差异均值为11.53个百分点。其中,上投摩根基金旗下7只股基之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年回报率为21.48%,而上投摩根阿尔法同期回报率仅有-13.58%,即两者之间业绩相差达35.06个百分点,是可比59家基金公司中,双同基金业绩相差值最大的公司。

  除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外,景顺长城旗下股基业绩分化情况也较为明显,年内该公司表现最好与暂时垫底的两只股基回报率相差也超过30个百分点,为34.24个百分点。此外,银河、国海富兰克林、万家、新华等4家公司旗下股基年内回报率也均相差20个百分点以上。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两家股基回报率相差较大的公司均有同一个特点,即表现最优的基金均跻身年内全部股基排行榜前三甲,而旗下其余表现平平的股基,与其之间则拉开较大的差距。

  相反的是,59家公司中,双同基金年内回报率相差最小的是华富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纳入统计范围内的华富量子生命力(爱基,净值,资讯)和华富成长趋势(爱基,净值,资讯)两只基金,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0.01%和-10.36%,两者仅相差0.35个百分点,也是59家公司中唯一回报率差值在1个百分点之内的基金公司。

  除华富基金外,业绩差异在5个百分点以内的还有天治、东方等12家公司。

  决策配置各安其道 引七成公司旗下基金不同心

  值得一提的是,59家基金公司中,仅中欧、国联安、中海和天治等4家公司旗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在年内全部实现正收益,占比6.78%。而多达41家公司旗下的双同基金存在收益率正负相悖的现象,占比近7成,为69.49%。此外,更有14家公司旗下股基全军覆没,无一录得正收益,占23.73%。

  上海某基金高级分析师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指出,今年A股市场震荡下行,市场板块轮动也相对较快,基金的行业及个股配置成为影响业绩的主导因素。尽管出自同一家基金公司,资源可以共享,但公司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限制相对程度并不相同,并且各个基金经理对后市也会出现不同的见解,配置方向自然也会有较大差异,基金经理个人决策成为投资策略的主导,而个人投资风格及水平高下不等,也成为同家基金公司不同产品之间存在业绩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