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核电重启第一站:华能人士称石岛湾站本周将低调开工

2012年12月19日15: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源源

  核电重启,从政策变成了实际行动。

  日本福岛核事故爆发后,我国首个获准开建的核电项目山东石岛湾核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最快将于本周发布FCD(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灌)消息,这也标志着该核电站主体工程将正式开工。

  昨日(12月18日),华能集团内部人士

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周内华能集团将低调宣布开工,但由于开工日期延迟,工期不能压缩,投产时间会比之前公布的日期延迟。”

  之前在12月4日,国家核安全局下发了《关于批准颁发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造许可证的通知》。

  高温气冷堆更具安全性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目前,石岛湾核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开工所需的全部法律文件已齐备;国家核安全局以及公司核电事业部组织的专家组对石岛湾公司和参建各单位各方面的检查均表明,示范工程FCD软硬件准备工作充分,已完全具备FCD条件。

  石岛湾核电站项目是全球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也是“十二五”我国获批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该项目是由华能集团、中核建、清华大学分别投资47.5%、32.5%、20%,共同建设、运营。一期工程建设1×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投资额约为30亿元,设备国产化率在75%以上。

  安全性和经济性一直是核电项目的两条生命线。资料显示,高温气冷堆采用的是氦气冷却,即使在1600℃高温下加热几百小时,堆芯仍能保持完整。

  “高温气冷堆堆芯的熔点较高,同时采用氦气冷却,因此在安全性上有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快堆核电站技术领域首席专家徐銤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核电分析师、美国迈哲华中国分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则表示,高温气冷堆具有先导性,但是10兆瓦的堆型比起我国已运营的核电站来说,只能算小堆型,安全性来说肯定比福岛核事故前建设的反应堆更可靠,但在经济性上并没有优势。

  田湾机组下一个获批?

  曹寅认为,随着这项由华能控股的四代核电项目开工,核电运营资质被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垄断的局面将被打破。

  核电站的建设对相关行业和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可观。在核电建设的产业链上,涉及燃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电力辅业集团、发电企业核输配电企业等几个环节。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核燃料、原材料生产;二是核电核心设备制造及核电辅助设备制造;三是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

  曹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电的产业链非常长,投资大约分为三部分:一是前期工程费用,大约占20%;二是核电站建设费用,大约占30%;三是阀门、泵、管道等设备费用,大约占50%。一个核电站的寿命约40~60年,将会拉动至少千亿元的市场。

  根据机构长江证券最新的分析,在山东石岛湾核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获批后,预计不久田湾核电厂机组也将获得核准,但2020年约为5800万千万的总装机目标制约了市场容量。

  位于江苏的田湾核电厂3、4号机组,是田湾核电厂扩建项目,建设单位是中核集团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此前国家能源局已同意该工程开展前期工作,水利部也批复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环保部也批准了环评报告书,离开工又近一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