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用风险存隐忧 基金规避信用债“黑天鹅”

2012年12月21日03:09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信用风险存隐忧 基金规避信用债“黑天鹅”]
  本报记者 曹淑彦

  目前看多中低等级信用债逐渐成为基金债券投资的重点,但也有业内人士开始担忧信用风险的爆发,并认为明年可能会出现真正的信用债违约事件。一旦发生,持有相应债券的开放式债基可能会面临流动性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业应重点关注个券的流动性风险。为避开信用债“黑天鹅”的侵袭,一些基金开始规避某些行业信用债,同时加强信用债的研究和评级,打好“黑天鹅”预防针。

  信用风险存隐忧

  目前,在信用债与利率债之间,基金更倾向于前者,并且在信用债中主要看多做多中低等级信用债。不过,有债券研究人士、债券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私下表露出对明年信用债可能产生真正违约事件的担忧。他们认为,如若发生,会对相关债基,尤其是开放式债基的流动性造成影响。

  某债券研究人士分析,经济下行期间,市场会从不关注信用风险到信用风险溢价重新定价,信用债市场波动会加大,信用债收益率和利差中枢水平也会明显上升。利率债则呈现波动中枢下行趋势,配置价值和交易价值相对较低。

  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和高票息的“诱惑”可能是基金超配中低等级信用债的主要原因。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整体信用风险也已降低,明年债市表现为平衡市的可能性较大。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波段操作机会不大,短期更多关注于票息。不过,他也指出,不应忽视个券的流动性问题。

  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其所在公司今年就大笔增配了城投债,同时也刻意规避了某些行业的信用债。“今年一些因素发生了变化:一是房地产转暖,二是城投债现金流主要来自于政府卖地收入和财政收入,三是政府融资能力有所改善。而去年在货币紧缩环境下这三点都受到了很大挑战,但是今年形势发生了反转,所以才敢大比例投资,而且这部分投资对今年的投资收益也贡献颇多。”他同时表示,今年投资刻意回避了光伏、造船、钢铁等过去几年超常规扩张的行业。“超常规扩张后都可能出现问题,因而要回避此类可能出现信用风险的行业和企业。”

  重点关注流动性

  存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隐患的个券逐渐成为机构投资者和基金关注的对象。分析人士指出,与信用风险相比,基金应更加关注个券的流动性风险。

  有基金经理表示,明年信用债收益将不会如近两年这么高,收益预期将下调。信用风险控制上,其所在基金公司目前的信用债投资均在AA级以上,并从基本面的角度出发来选择个券;流动性风险方面,目前交易所债市的流动性和规模较低,仅在交易所交易的个券需要关注其流动性短板。

  要避免踩雷就需要对信用债进行客观、深入的研究和评级,这对基金而言并非易事。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债券较股票更难以评估,往往不同机构对同一债券存在不同的估值和评级。目前基金对债券的评估均是结合外部评级及内部评级进行。为构建公司内部评级团队,基金公司除了从评级机构挖人外,也从内部培养相关人才,如一些行业研究员开始转做债券研究。

  除了信用研究,通过构建模型量化配置以及跟踪指数等手段来分散风险,也开始成为基金减少事件性风险对基金净值影响的手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