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经济复苏被指“虚假” 背后隐含特殊利益驱动

2012年12月25日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美国经济复苏被指“虚假” 背后隐含特殊利益驱动]
  近来一些企业家、学者访问美国归来谈观感,称美国经济状况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糟糕,现在正在出现一些明显的复苏迹象。

  其实,人们感觉情况糟糕还是正常是相对而言的,尤其短期访问者无法对美国深入进行长期观察,然后对美国经济过去和现在的状况进行客观的比较,而主要是依据各种信息来对比、调整预期和感觉。

  经济利好真假之辨

  2012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夕,美国不断传出一系列经济利好消息,如就业人数出现大幅度增长,失业率多年来首次下降到8%以下,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回升,美国股市受利好消息鼓舞出现反弹,等等。关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形势究竟如何?即使在美国国内也存在着较多的争论。

  根据2012年10月5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统计数据,9月份美国的就业人数增加了11.4万人,失业率从8.1%下降到7.8%。实际上,就业人数的增长甚至不足以跟上人口规模增长的步伐,失业率的下降并非是由于就业人数的增长,而是由于未统计大量丧失寻找工作信心的失业者,他们被劳工部的统计方法人为排除在劳动力大军之外。根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称,“9月份有250万人被当做边缘劳动力被排除在外”,“这些人属于需要并愿意接受工作机会,但是,调查的前一个月中未积极寻找工作,因而未将他们统计为失业人口”。换言之,有250万事实上正在失业的人口,被以技术性理由排除在失业大军之外。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里格博士,曾担任里根政府的助理财政部长,他指出深入考察美国劳工部公布统计数据,就会发现其中存在的破绽和自相矛盾之处,如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承认,那种希望从事整日工作而被迫做小时工的人口,由于无法找到整日工作或工作时间被强行缩减,2012年9月份这类非自愿做小时工的人数上升了60万人,远远超过了11.4万的新增就业人数。

  至于所谓新增加的11.4万工作机会,同以往一样主要集中在低收入的服务行业,收入较高的制造业工作机会缩减了1.6万。从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还可发现更重要的破绽,如美国官方统计数据表明高收入的工作机会正不断减少,依赖着政府食品券救济的贫困人口一直不断增长,但不合情理的是似乎人们更愿意花钱外出就餐享受,导致餐馆、酒吧的服务员这类低收入的工作多年来不断增加。

  英国《观察家报》的保罗·哈里斯曾撰文报道,越来越多美国人丧失信心放弃找工作导致长期失业恶化,官方统计将他们排除在外因而低估了失业严重程度,这样的人有590多万而且不断扩大。近来美国大多数州政府陷入了严重财政危机,学校、图书馆、警察、公共交通等领域也纷纷裁员。支撑美国社会构架的中产阶级变得支离破碎,整个国家分裂成了富人和穷人两个部分。

  保罗·哈里斯还这样写道:外来短期访问者虽然能亲身接触到美国的普通民众,但难以发现问题因为人们不愿对陌生人倾诉内心愁苦。短期访问美国走马观花似乎一切照常,深入接触社会各阶层才能体会危机冲击巨大,特别是感受到中产阶级长期失业后的深深愤怒,他们丧失了社会归属感和原来的美国梦,仿佛面对着债务不断堆积的无底深渊。美国共和党人将长期失业的人视为逃避工作的懒人,但许多长期失业的人却感到这是诋毁人格的富人偏见,不少失业中产阶级称甚至无法找到一份艰苦体力工作。

  当前美国通胀率6%左右

  美国政府低估失业率可获多方面政治、经济好处,诸如有利于配合奥巴马竞选总统的宣传,还有利于华尔街炒作、推高股市泡沫获取投机暴利等。2012年8月以来美国经济显露了诸多颓势,如耐用品订单出现了大幅度下降,许多州的制造业指数下降到了衰退水平,美联储公布家庭平均拥有财富倒退了20年等,但是,美国官方出于种种目的还是大肆宣扬少数利好消息,如失业率多年来首次下降到8%以下;在美联储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美国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反弹;美国股市和消费者信心也相继出现反弹等。

  美国官方和财团操控的主流媒体宣扬的利好消息,虽然可能是人为扭曲的统计数据或泡沫性复苏假象,但却有利于华尔街垄断财团设置新的资产泡沫陷阱,麻痹人们忽视当前的经济风险隐患并参与金融投机,有利于华尔街在经济动荡前夕设局做空市场并牟取暴利,如媒体热炒失业率出人预料的下降刺激了投资者信心,冲淡了4月份以来美国股市跌去年初上涨的教训,以引诱投资者再次落入华尔街炒作新一轮的股市泡沫陷阱。

  美国获诺贝尔奖的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2012年6月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今天美国人的中位数收入低于15年前的水平,全职男性劳动者的中位数收入甚至低于40年前的水平”。从2009年至2012年的四年多来,美国官方和主流媒体每年都曾宣扬经济强劲复苏的舆论,倘若美国官方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数据是真实可靠的,美国民众的收入和财产即使尚未充分恢复,也不至于发生倒退到数十年前的灾难。

  从2009年6月起,美国官方就正式宣布进入了经济复苏阶段,此后国内生产总值一直不断增长而没有再陷衰退,但是,现在人们谈论是否存在明显的复苏迹象本身,就说明存在着很大问题并让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怀疑。倘若复苏是真实的为何未从嫩芽长成参天大树?为何未能像二战后的正常复苏一样消除失业现象?为何因存在长期失业的顽疾而连续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为何美国经济持续增长而民众实际收入却倒退了15年?

  美国著名的统计专家约翰·威廉姆斯,长期跟踪研究美国官方统计数据的问题,他指出近年来美国经济从未进入复苏的阶段,美国官方高估经济增长的办法是低估通货膨胀,这样既掩盖了经济衰退又淡化了通货膨胀问题,倘若沿用克林顿政府时期处理通货膨胀的统计方法,经重新计算就会发现近年来美国陷入了“停滞膨胀”,当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为6%左右,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负2%左右。他指出除了美国官方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数,即使是在官方公布的任何其它经济指标系列中,如制造业指数、就业、房地产价格、能源消费等等,都没有发现正常复苏中应有的持续增长趋势,而是仅有断断续续的时而衰落和时而反弹现象,一旦出现短期反弹就会被官方和媒体大肆宣扬,误导人们形成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的错误印象。

  (作者杨斌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作者:杨斌 张发营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